借力信用保险 家电企业“迎风出海”

新华网2017年11月29日13:57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近年来,随着国产家电品牌享誉全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多种家电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家电行业,作为已经高速发展30年的传统优势行业,如何在全球风险涌动的暗潮中安全出海,如何在新趋势下把握新机遇,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形成新优势?11月22日,2017年家电行业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在广东举办,国内近百家知名家电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出海大计。

迎风而行,共话家电行业出海新趋势

3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经历了“卖方市场—买方市场”、“制造—创造—创新”、“产品为王—渠道为王—用户为王”三大变革,走过了发达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道路。中国家电企业经历了从代工生产到自主设计研发再到自主品牌出口三个阶段,不断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攀升。部分国内家电行业的先驱者已经通过海外投资建厂、跨国并购,踏上海外发展的新征程。海信电器收购东芝电视,海尔集团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家用公司,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库卡,长虹集团、TCL的海外收购及投资建厂,都成为了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发展的优秀案例。

然而,在实施全球化布局、构建国际贸易、生产、服务网络的同时,家电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在随之“转型升级”。从信用证交易中存在的“不符点”风险,到信用交易中屡屡发生的“拖欠、拒收、破产”,再到海外投资设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战争、暴乱、征收”,不但风险的种类增多,风险的复杂程度、危害程度更是猛然升级。“走出去”企业只有在成功应对风险新趋势的前提下,才能真正把握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正逐渐成为家电企业的共识。

论坛上,主办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从全球风险、国别风险、行业风险等不同层面,向参会企业揭示了海外市场风险;并从风险研究、承保、理赔和追偿的角度,与参会企业分享了海外信用风险管理实战经验。美的、格力、TCL等知名企业,介绍了全球化经营、跨国企业管理、自主品牌海外推广,以及利用政策性信用保险工具管理信用风险的心得,引发了全场参会代表的热议交流。

据了解,这已是中国信保连续第四年举办家电行业的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中国信保是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于2001年底经国务院批准挂牌运营。2016年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逐步放缓、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信保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国家战略,很好地履行了政策性职能,当年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7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7.6%;拉动就业超过1500万人。

据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殷延辉介绍,中国信保一直将家电行业作为重点支持,早在2009年,就专门成立了家电行业承保团队,对家电行业的保险覆盖面逐年提高,从2010年的13%增长到2016年的29%。2016年,家电行业已成为该公司在一般贸易出口领域的最大承保行业,年度承保金额达571亿美元。2017年1-10月,中国信保对家电行业的承保金额达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积极应对,信用保险助家电企业布局全球

当前,“智能家电”、“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为我国家电企业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形象提供了新的契机。“一带一路”倡议,为家电企业出口和产能合作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家电企业海外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仍缺乏强劲的内在动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忽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倾向给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布局增加了难度。从家电行业主要出口市场看,美国对家电产业的态度引发外界对政策收紧、贸易摩擦增多的担忧上升;韩系主力家电厂商纷纷在美布局建厂对未来竞争格局的影响不容小觑;人口老龄化、低通胀、就业等因素将继续阻碍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复苏步伐;中国家电自主品牌在欧盟市场拓展效果仍不理想;南非、阿根廷等部分新兴市场风险持续上升。从家电行业自身发展情况看,目前我国企业与国际一流家电企业相比,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间发展不平衡,仍然有一些企业以低价竞争模式抢占市场;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占有率不高,全球化经营能力仍显不足。

殷延辉认为,家电企业在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市场机遇的同时,一定要深度了解目标国别和市场,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海外利益的保障能力。这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积极作为,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殷延辉表示,中国信保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提升我国家电行业整体竞争力、构建健康产业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在业务层面上,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通过产品、服务的创新,不断满足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通过各种产品组合的运用,服务效率的提升,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二是在管理层面上,通过与企业在信用风险管理理念和实践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将信用风险管理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和日常经营管理之中,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在行业层面上,发挥中国信保风险管理平台作用,汇集供应链每个环节风险信息,从支持全产业链发展出发,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协同效应,促进构建更加理性、健康、和谐的产业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