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新速度 用诚信铺就物流“最后一公里”

《中国信用》杂志2017年11月29日16:0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

“为进一步增强运输物流行业信用建设成效,近日,我们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从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国家税务总局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等10个严重失信名单数据库中,汇总整理出首批270家涉运输物流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相关信息今天同步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如是表示。

3天之后,国家发改委又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等在广州发起诚信物流倡议行动,该行动通过组建信用联盟,共享各平台“黑名单”信息等措施,对严重失信物流企业及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并倡导全国各地物流协会及相关企业共同承担诚信责任,营造讲诚信、明责任、重维权的行业生态。

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国家部委层面就物流领域开展的两个“大动作”显示出国家对该领域下大力气治理的决心和态度,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推进运输物流领域的信用建设。快递作为物流领域的重要领头行业,自然成为我国推进诚信物流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实名制”落地难

信息安全机制须完善

2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近日,天津市民赵康在寄快递时被要求查验身份证,否则会被拒收。“早听说寄快递要查身份证,以往和快递小哥说声没带也就过去了,快递照样寄。”赵康递上身份证说:“为什么最近如此严格呢?”快递小哥告诉赵康,以后可不能再含糊,公司也要求寄送快递必须查验身份证,客户寄送的包裹也要配合快递员开包检查。

早在2016年6月1日,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就已正式施行,《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在收寄时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核对证件信息并进行登记,寄件人拒绝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今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业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快递“实名制”原则,意味着中国快递实名制迈出了立法的关键一步。

然而,“实名制”工作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并不顺利,据《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快递“实名制”实施持续遇冷,使用“哆啦a梦”“欢乐颂”等名字依旧可以无阻碍寄件。推进“实名制”表面上看起来是寄件人、快递公司、监管部门三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本质上还是缺乏一个真正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建议,在快递业迅速发展而快递公司规模、经营理念不一的情况下,应该尽快建立诚信奖励机制和信用缺失制裁机制。“快递企业对于提取到的实名信息要严格保密,要作为一个企业估信力的重要指标。市场选择谁,将以快递企业的真实全面信用记录为前提。”

“黑名单”强监管

倒逼快递服务规范化

3

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购物、订餐、订票等生活服务,如今,快递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少城市居民的生活已经与快递密不可分。然而,随着快递业竞争加剧,快递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今年9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等20个部委联合签署了《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五大类27项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魏贵军透露,近期还将出台《运输物流业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并联合多个部门、机构共享“黑名单”信息,促进行业内企业间诚信信息共享,对严重失信的物流企业开展联合惩戒。

与此同时,各地方就快递行业出台了一系列“黑名单”管理办法,这些管理方法正逐步推动着邮政服务创新发展、强化物流服务转型升级,可谓开启了“信用物流”的新时代。

以厦门为例,利用诚信体系监管是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的特色。今年5月,厦门市修订印发了《厦门市邮政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规定邮政、快递企业存在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因违法违规问题一年内受到行政处罚3次以上,或拒绝阻碍监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等7类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管理”。

江苏省也发布了《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失信“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表示,快递行业与社会发展、百姓消费息息相关,应从根本上促进快递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在快递服务质量上仍需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快递服务格局,真正促进快递服务市场走向法治化、品质化、规范化轨道。

“可信承诺”筑自律

诚信物流畅行天下

4

“平日里3天就可收到货,遇到‘双11’则是要十天半个月甚至更久,更可气的是快递员也会以订单任务量大为理由,拒绝送货上门,自己只能下班之后到网点取货。”来自安徽网购达人王女士无奈地表示。

如何迎接“双11”大考,保障用户最佳体验?中国大件物流领导品牌日日顺物流给出了最佳答案。日前,日日顺物流联合了物流企业、品牌方等资源方召开了首届大件物流诚信品牌联盟论坛,并发布《诚信品牌联盟宣言》,围绕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做出了“8大承诺”:极速送装、无处不达、按约发货、超时赔付、送货上楼、进村入户、专业服务、免费安装,让大件物流诚信服务有据可依,也让“双11”网购大件家电家居类商品的用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据日日顺物流副总经理于贞超介绍,为应对“双11”流量高峰,日日顺物流在全国增加了十几个前置仓,在全国有备货的一二级仓库的区域内,设置备货仓库,并且实现主仓与前置仓双向覆盖,保证每一笔订单的及时发货。

业内人士认为,签署《诚信品牌联盟宣言》让企业或个体在诚信经营方面,将有规可循,并在交易中等同于做出“可信承诺”,以“诚信形象”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物流诚信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8日,在广州召开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举行了“诚信物流广州倡议”启动仪式,同时发布了《物流行业诚信广州倡议书》,从行业竞争、公共管理、公平交易、合同履行、服务质量、纠纷解决、警示惩罚等方面对物流交易各方进行了限制和约束。

有关专家表示,诚信,是让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力促物流企业规范经营,让市场能够良性发展。(《中国信用》杂志记者 岁正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