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正式启动

央广网2017年11月30日12:10分类:中央动态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探索适合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规律,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简称信专委)和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办公室(简称信促办)11月29号正式启动“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

据悉,“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是中宣部、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支持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按照“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举、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一体”的原则进行,创新通过信用生产、信用管理、信用应用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防范、化解社会治理和经济运行风险的信用经济模式,实现社会经济从信息化建设向信用化管理升级,使信息具有信用,让信用产生价值。

信专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斯兰介绍称,县域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的基层单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和信用成果应用的广泛场景。郡县治,天下安。自6月份起,信专委和信促办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摸排,编制了《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期在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背景下,通过信用管理推动县(区)社会经济高效优质、平衡充分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信专委和信促会将根据《实施方案》的设计,考虑地理位置差异、发展水平差别、产业布局多样、民族文化多元的结构性因素,通过县区单位自愿申请与专家组评估结合的方式,拟在全国选择首批39个县级行政单位参与创新工程。参与单位将结合自身条件,构建由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信用机构、法律机构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组成的信用经济管理平台,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信用监理、法律护航”四位一体的县(区)信用经济运作模式。通过信用经济模式创新,提升县(区)整体信用环境;通过社会治理转型,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发展环境;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创造激活资源、盘活资产、用活资本的经济发展环境;通过信用管理创新,创造真信、真懂、真干的工作环境。通过完成模式创新任务,将实现信用选商引资、资源资本对接、增加创业就业、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扩大品牌影响等预期成果。通过第三方评估小组对参与单位的辅导服务和跟踪评估,优化改进,及时总结,最终将形成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典型经验,并建议制定配套相关政策,在全国县(区)范围内有序推广。

信专委副会长宋红光表示,此项工程将努力按照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思维、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研究社会治理与经济改革并轨运行、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相辅相成、信息化建设向信用化管理升级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发现信用经济规律、创新信用建设模式、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实现健康发展。(记者汪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