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多措并举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速增效

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2017年11月30日12:10分类:地方动态

11月28日,从河南省周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周口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把它列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做好“放、管、服”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职能部门按照监管有力、激励有效、惩戒有度的信用评价运行机制要求,推进重点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教育科研、环保、中介服务、社会保障等众多领域信用建设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信用监管水平;坚持以完善奖惩机制为保障,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探索建立守信激励机制,使诚实守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建立适合信用交易发展软环境的基础设施,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将对社会经济和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的启动、建设、运转和维护等各个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周口市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单位:市食药监局将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把手”工程,从“界、记、评、建、用”五方面着眼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制度设计,强化制度引领,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市工商局广泛开展争创“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商户”活动,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中原银行坚持依法经营与稳健经营相结合,增强职工诚信意识,抓好柜面规范服务,持续推进诚信企业建设,努力打造诚信企业形象,实现了文明建设和经营发展的齐头并进。

这些行业和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种种举措,必将引导和带动整个社会诚信意识、诚信理念进一步提升,为周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记者李瑞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