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推动诚信建设长效化

经济参考报2017年12月01日14:36分类:地方动态

“诚信建设不仅需要道德力量的柔性感染,更需要制度力量的刚性约束。”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阳区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用好信息平台、完善奖惩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必须共同遵守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规范。为此,城阳区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先后制定印发《城阳区“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信用城阳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相关单位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为诚信建设制度化保驾护航。

信息公开是推动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城阳区大力推动信用信息一键查询、阳光公示,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建成启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专门在问题集中、失信多发的市场领域建立异常名录动态管理台账,汇集异常市场主体5537家,异常名录信息1.2万余条,集中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平台予以公示。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奖惩力度,城阳区出台了《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制度》,对诚实守信者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优待政策,对失信者实行跨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今年以来,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18条,涉及自然人552条、公司法人366条,专案办理失信违法刑事案件4宗,依法大幅提高了失信的成本和代价,实现了违法失信、寸步难行,营造“不想失信、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高压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