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把数字累积成信用 推动诚信社会建设进程

新华网2017年12月05日14:36分类:信用观点

阿里CEO张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讲

阿里CEO张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讲

“数字经济就是实打实的实体经济,是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实体经济发生的化学反应。”12月4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全球数字经济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演讲。论坛以“深化合作增强互惠”为主题,张勇也基于此阐述了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的三个核心观点。

在张勇看来,阿里巴巴的18年就是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的18年,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再到对云计算的探索和坚持,阿里巴巴的所有努力,都是在为整个数字经济时代建构扎实的基础。

“过去很多讨论都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的动能。”张勇在演讲中说,“以新零售举例,大数据驱动零售中的人、货、场重构,才真正高效地实现了对消费者、货品流转和消费场景的洞察,这就是创新的动能。”

“新零售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共鸣,不仅在中国,也走向全世界。”张勇特别强调,“阿里巴巴正在着力建设的基于互联网的全球贸易基础设施,不仅中国受益,而且全球普惠。”

在演讲中,张勇特地分享了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的三个观点:

“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持续的商业创新之间的持续融合。”张勇说,“无人超市那么热,就是因为基于视觉计算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而未来的无人超市远远不止是刷脸,而将是人流、商品流和消费场景的全面数字化提升。”

对诚信社会的推动,在张勇看来,是数字经济的第二个关键的价值。“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每个商业行为都留下数据的痕迹,而这些数据被累积成信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被应用,产生良性的闭环,这必然将推动中国诚信社会的建设大踏步往前走。”

“第三,数字经济必须是互惠前提下的合作的产物。”张勇指出,“天猫双11就是社会大协同,今年的双11更是全球商业资源的大共振。”在张勇看来,这样的社会大协同之所以能自发发生,就是因为这对消费者、对商家、对整个社会经济体系都有好处。

“我们一直在潮头,我们一直在合作,我们一直在互利。”演讲最后张勇说,“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新四大发明’、天猫双11,各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国年轻一代对数字化生活的习惯和拥抱程度,我们都走在全球前列。”

“在数字经济的主题下,我们必将形成更多、更重要的中国方案来引领全球。”张勇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