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期货诚信办法丰富监管“工具箱” 绿色通道与黑名单奖惩分明

上海证券报2017年12月07日15:0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601d71798c6c87d4

近期,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诚信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诚信办法》对七个方面做了重点修订,将监管范围扩大至新三板、私募、区域股权市场、资产支持证券、债券以及期货领域,同时,对融资融券、债券质押式回购、约定式回购等新业务也全面纳入。

“《诚信办法》修订,结合了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全面回应了国家对诚信建设的相关要求;并且在规则设计上推陈出新,实现了制度的传承与优化;构建起在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的诚信监管格局。”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罗培新教授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破信息隔离的监管局限性

罗培新表示:这次《诚信办法》的修订,一方面去除了“暂行”两字,表明制度已趋成熟,另一方面,保留了原来的框架,仍设六章,但与原来的43条相比,保留了39条(其中修改了23条),增加了11条,删除了4条。可以说,这次修订,既有制度框架的继承,更有规则的优化与创新。

“《诚信办法》在加强监管部门诚信监管和约束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和发挥了诚信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的作用,打破了诚信信息隔离给监管执法带来的局限性,真正依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罗培新认为。

概括来说,《诚信办法》的修订重点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扩充了诚信信息覆盖的主体范围和信息内容范围,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二是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市场禁入、证券期货犯罪、拒不配合监督检查或调查、拒不执行生效处罚决定及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违法失信信息。三是建立市场准入环节的诚信承诺制度。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涉及的相关当事人应当提交书面承诺,承诺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完整,并将诚实合法地参与证券期货市场活动。四是建立主要市场主体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对主要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管。五是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制度,激励守信,对诚信状况良好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实行优先审查制度。六是建立市场主体之间的诚信状况互查制度,强化市场交易活动中的自我诚信约束。七是强化事后监管的诚信约束。实现在监管的各流程、各环节都要查询诚信档案,作为采取监管执法措施的重要考量因素。

“这其中,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对市场主体将带来非常直接的重大影响。”罗培新表示,“当然,诚信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黑名单’之外的制度并非无足轻重。要相信,那些崇法向善、正心诚意的市场主体,终将得到市场的厚报。”

“绿色通道”影响许可审批进度

《诚信办法》不仅加强了失信惩戒,对守信者激励机制的完善也是一大亮点。罗培新表示:“我们不仅要惩罚失信者,对于遵规守约的守信者,监管者也要‘看得见’,要赋予其守信正向激励。此次《诚信办法》的修订,着重从信息主体和信息内容两个方面对诚信信息进行了完善,为守信激励提供了有效支撑。”

根据《诚信办法》,证监会将探索建立发行人、上市公司、挂牌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人、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证券期货基金从业人员等主要市场主体的诚信积分制度。根据诚信积分,对上述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督管理。

另外,为完善守信激励,证监会还建立了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制度,规定对没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以及近三年来未被有关部门行政处罚等诚信状况较好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实行优先审查制度。

那么,“绿色通道”制度将影响哪些领域?在罗培新看来,“这种优先审核应当贯穿于所有环节,包括IPO、再融资、并购申请等方方面面。资本市场的诚信管理,体现的是一个主体的诚信区分度,而不是市场环节的区分度。”

罗培新认为:“《诚信办法》的出台,是证券市场监管能力与监管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之于证券市场的意义,不亚于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之于城市的意义,它扮演着基础性的作用。当然,正如人们的诚信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那样,它的作用发挥,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记者王雪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