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超:社会信用服务助推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6:59分类:信用观点

1801681905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安书怡 杨佳佳)12月6日,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2017信用北京暨(第三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北京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总经理胡俊超受邀发言,从社会信用服务助推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角度分享了观点。

胡俊超表示,进入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要体现出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多样化、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化等特点,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作为一种信息共享机制和有效的社会机制,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对信用信息的记录、发布、传播和预警,使得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管理模式有效开展,经济社会生活中信用信息不对称和信用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有效解决,进而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具体着眼点来看,胡俊超认为,首先,制度建设是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确立的基础制度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基础和依据;第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助于政府监管由单一部门转向多部门联合监管,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联合奖惩机制正日益发挥出更多作用;第三,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大有可为,例如可以为市场提供信用产品、开展第三方评估服务、协同监管等。

胡俊超谈到,开展信用业务并全力打造“新华信用”平台是新华社在社会信用体系近几年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有益尝试,也是新华社履行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积极举措。新华信用采用“平台+产品+服务”的综合业务模式,通过打造集产品、应用、服务、交流为一体的信用生态圈,助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服务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