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诚信联盟:企业协同共治腐败失信的样本

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08日16:3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512668446064_1

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并跃升为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在科技不断创新并加速改造社会交往方式的时代,打造廉洁诚信、公平透明的社会环境,既是我们国家社会治理的大目标和全民的聚焦点,也成为企业制度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阳光诚信联盟”应运而生。这个自发形成的企业内控行业组织以开放互信、共享共赢为理念,致力于共筑针对腐败欺诈的防火墙,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成立短短10个月来成员已扩展到百余家,包括京东、腾讯、美团点评、唯品会、百度、滴滴出行、58集团、宝洁、联想、360、今日头条等众多企业,员工总数超百万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知名企业大联盟,向腐败和欺诈宣战

企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企业的发展是否健康决定着国民经济是否可以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内部出现贪腐、欺诈等问题,成为寄生在企业内部的暗疮,这不仅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严重危害,还造成很大的社会与经济问题,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以往,一些企业经营者面对这些贪腐、欺诈行为,要么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员工腐败内部悄悄解决就行,没必要“坏事传千里”,否则不仅员工以后不好找出路,企业形象也会大大受损;要么认为“水至清则无鱼”——这种情况难以避免,揭开来大家都下不了台,以后还需要员工努力为企业创造财富,不如睁一只闭一只眼。还有的老板干脆带头“伸手”,“公司是我的,拿一点有什么”。

这种现象越来越引起企业和社会的重视,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整饬作风、厉行反腐的同时,一批知名民企也以大刀阔斧的姿态向“内部腐败”宣战,不仅主动清理“门户”,而且敢于自揭“家丑”。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华为碰到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公司内部的治理结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刘强东曾说,你贪10万我就是花1000万也要把你查出来,不是因为你贪污,而是因为你颠覆我了和大家的梦想;马化腾曾说,管理上最大的问题是反腐,希望所有同事坚守底线;李彦宏曾表示,必须要打击掉那些钻制度的空子的人……一句句话落地有声,企业家们对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视可见一斑。

企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行业的廉洁守信经营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努力方向。不少企业认识到,只有开放、联合、共治,才能高效合理应对在诚信经营、腐败预防、信息安全等领域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阳光诚信联盟在这一背景下诞生了。

2017年2月24日,京东倡议并联合腾讯、百度、唯品会、美团点评、宝洁、佳沃鑫荣懋、联想、美的、李宁、沃尔玛中国、小米、永辉超市等13家行业领军企业,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同时,联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作为顾问单位,集各方之努力,致力于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

共享失信信息,让违法悖德者付出沉重代价

阳光诚信联盟以“诚信经营”为使命,以“反腐败”为主线,协力打击腐败行为;通过联盟交流平台集合各方力量打击刷单、炒信、欺诈、假冒伪劣产品及其他黑色产业链,建立品牌保护合作机制,维护正常商业秩序;通过信息安全共享机制,交流和共享信息安全调查经验,共同打击信息安全犯罪;与联盟顾问单位人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推动企业在犯罪预防和法制建设、建立行业标准以及腐败测量等方面的研究与交流。

联盟工作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通过失信信息共享,共筑诚信经营、廉洁透明的从业环境。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是培养人才的土壤,诚信、廉洁则是企业与人才发展的共同基石。联盟成员单位关注每一位员工的职业发展,希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然而,企业个别雇员利用手中职权徇私牟利的行为影响员工间公平竞争,破坏人才成长土壤,危害从业环境。由于行业内未建立失信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导致因诚信问题被辞退的人员继续危害其他企业。

为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提高失信人员的违法违规成本,联盟集合成员的力量,协力搭建了共享信息平台。2017年5月4日,联盟官方网站(www.ctiea.com)与信息共享系统正式上线运营。通过系统,联盟成员单位可实现失信人员和失信企业的信息共享。系统内信息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失信人员信息,包括收受贿赂、职务侵占、盗窃和诈骗等类型。一部分是失信企业信息,主要是与联盟成员业务往来中存在行贿和售卖假货等失信行为的企业。成员凭账号密码登陆系统,输入拟招聘员工或拟合作企业信息就能得知其是否在失信名单内。

所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都承诺:秉承联盟“共创阳光诚信商业环境”的愿景,坚持合规理念,提高失信行为的社会成本,拒不录用违背职业道德的失信人员。随着联盟成员的迅速增长,这一举措的威力也会越来越大,将让进入失信名单中的人员付出更大的失信成本,为廉洁自律的员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职业发展环境。

联盟动作不断,还有“全明星”专家阵容

阳光诚信联盟在成立后动作不断。2017年8月30日,联盟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反腐败峰会,会议以“开放互信,共享共赢”为主题,选举了京东集团、唯品会、美团点评为本届轮值主席单位,举行了失信人员拒不录用倡议仪式,成立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并发布了联盟宣言。

1512668459902_1

出席峰会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政法机关代表对企业自发成立联盟给予高度肯定,并从专业角度为联盟反腐败实践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峰会还针对典型的反腐败案例进行了实战经验的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内控履职水平,联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资深教授、学者为咨询委员会专家,在公司治理及反腐败等相关方面给予成员单位专业指导。首批专家阵容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何家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副主任(挂职)、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品新。

另外,联盟邀请多年从事企业内控的资深大佬作为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在腐败预防、腐败打击、合规体系建设等方面与成员单位分享实战经验。专家阵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资产保护部总监任治铭、美团点评安全管理与监察部总经理任奎、京东集团内控合规部总监段秋斌,现在专家库正不断扩容,运行也将常态化、机制化。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刷单在互联网各领域悄然发展,不仅对互联网企业,而且对社会危害大。

2017年10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与阳光诚信联盟共同主办的“网络刷单诈骗的刑事法应对”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司法机关专家、学术专家、行业代表共聚一堂,针对网络刷单衍生的诈骗行为和刑法应对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为进一步在社会诚信体系搭建贡献力量,联盟与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推动青年诚信体系建设、失信信息共享、诚信青年奖励及诚信宣传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阳光诚信联盟、京东集团承办的《全国青年诚信电商论坛》将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届时,相关政府领导、学术界和内控行业人士将莅临会场,从政府、学术界、企业等不同角度深度探讨诚心青年体系建设,正式举行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与阳光诚信联盟、中国青年报、与阳光诚信联盟的签约仪式,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将在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同时,联盟及部分成员单位将在中国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展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经营等丰富内容。

成员已有百余家,员工数量超百万

成立近一年时间,联盟开放互信、共享共赢的理念和务实的多项举措得到了行业认可,各领域优秀企业踊跃参加,现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百余家,员工数量超百万人。

企业内部腐败治理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盟为企业、学术界和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同时与顾问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及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在商业腐败、乃至社会腐败环境的治理方面贡献力量,并将中国企业反腐败治理的经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司企业共享。

联盟希望通过一系列努力,持续与成员单位共同推广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经营理念,推动企业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反腐生态圈,营造诚信阳光的商业环境,同时为青年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