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打击涉税违法 推动诚信建设

湖北日报2017年12月11日14:20分类:地方动态

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湖北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把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和促进社会发展有机集合,2015年至2017年共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涉税违法犯罪案件546件。

“大数据”捕捉涉税违法行为

不久前,武汉某中药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异常行为,进入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工作人员视野。“大数据”显示,这6家企业购销货物“不对口”,且全部发票顶额开具。

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迅速锁定涉案的21个疑点及136家涉案开票公司,一举查获“12.08”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对外虚开涉案金额3.10亿元,11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的迅速亮剑,源于国税部门对数据集成运用立体平台的打造。

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依托金税三期工程,立足数字化稽查系统、增值税发票快速预警处理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建立数据库,梳理以往案件特征,搭建骗税、虚开案件的分析比对模型,勾画团伙作案“画像”,提高打击骗税虚开的精准度。

联动机制提升办案效率

去年,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与市公安局挂牌成立税警联络机制办公室,双方共享信息资源、联合开展涉税案件侦办工作。

在查办“6.21”虚开增值税专案中,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与武汉市公安部门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采取调取嫌疑人视频、截屏资料等刑侦手段,对“6.21”虚开增值税专票涉案人员进行收网抓捕,当场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该案涉及虚开金额近7个亿。

除了税警合作,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还与银行建立联动机制。在“6.21”虚开增值税专案中,该局为快速锁定证据,直接与8省银行的省级分行联络,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明分布在8个省的70家企业的资金流水及开户情况。

信用管理提高违法成本

2016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

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除了严厉打击,还需提高违法成本,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7年,武汉市国税局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36户企业位列其中,纳税信用等级直接判为D级,面临税务部门更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资料报送和高频次税收检查。与此同时,34个联合惩戒部门还将对位列“黑名单”的企业的纳税人,开展阻止出境、降低信贷额度、限制招投标等信用惩戒,并将这些企业的不良信用信息在社会主流网站公示。(李秋莲 周一婷 蒋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