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企业守信用 通关便利多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2017年12月11日14:19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而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之一便是检验检疫信用级别在B级及以上。截至目前,山西省进出口企业检验检疫信用被评为AA级的有13家,A级104家,B级440家。信用评级正在成为优质企业通关的“加速器”。

检验检疫信用信息包含了进出口相关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守法信息、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信息、产品质量信息、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社会对企业信用评价等信息。检验检疫机构通过信用平台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处理,形成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并赋予企业相应的信用等级。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B、C、D五级,检验检疫机构按“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分别实施相应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企业信用等级越高可以享受到检验检疫的便利优惠政策越多。

那么,进出口企业究竟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呢?

“秒速通关”审单放行新模式

日前,山西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从荷兰进口的一批货物在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电子数据经由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自动校验,顺利实施电子审单快速放行。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新政实施以来,太原航空口岸首批实施检验检疫审单放行的货物,整个流程从审单、口岸受理报检、通关放行仅用时3秒。

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志明介绍,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是在大幅降低抽批比例的基础上,对企业信用情况、货物风险等级、产品质量状况等进行科学、动态的综合评估后,实施的一种高效快速的检验检疫通关放行模式。新模式启用后,只有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上企业才能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对于质量安全水平不稳定、产品风险等级高、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检验检疫部门将动态调整抽批比例,最高可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目前,审单放行已在山西省全面实施,在该模式下,进出口货物受理报检后,由系统自动完成审单、综合评定、电子归档等操作,一般只需几秒钟就可以快速通关。新证实施一个月以来,山西省出境货物审单放行率64.48%,入境货物审单放行率52.98%,审单放行货物经过审单合格评定直接通关放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实现了“秒速通关”。

“无纸化+信用”便捷报检新方式

“我们公司离报检地比较远,往返路程要七八十公里,现在实施报检无纸化后,我们只要在公司按照无纸化系统的要求,几分钟就能上传好电子单据完成报检工作了。”山西某国际贸易公司报检员开心地说。

自山西省对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便利措施以来,大部分企业不再往返检验检疫机构,企业报检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结报检手续,惠及我省557家报检企业。今年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扩大无纸化范围,在全省全面推进报检、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工作,还为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办理原产地证无纸化签证,企业凭电子申报数据就可办理原产地签证申请,不再提供纸质签证单据。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检务科科长郭艳丽表示,随着“无纸化+信用”的不断深入,“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成为“一次也不跑”。这不仅意味着操作方式发生了改变,更重要的是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大大拓宽了企业申报的时间和地域限制,报检速度大幅提高,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成本。今年6月至11月底,该局共受理无纸化报检7306批,无纸化覆盖率占98.41%,报检人员办理报检业务从以前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大力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站式”服务口岸查验新机制

“过去,企业报检人员需要海关、检验检疫两头跑,窗口人员扎堆排队,办理进口业务耗时长。现在这些现象都不存在了!”山西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报检员高兴地说。

为不断促进太原航空口岸对外贸易发展,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风险管理基础上,综合运用企业信用管理,对信用好、诚信度高的企业实施“一站式”服务。同时,与太原机场海关和山西边防总队落实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对进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新模式,并对出入境航班实施联合登机检疫查验作业,对出入境旅客携带物实行“一机双屏”查验。

“三个一”通关新模式就是将部分原本需海关、检验检疫分别办理的手续及环节整合优化,使企业一次性办完全部手续。企业在报关、报检时,只需一次录入,即可同时完成报关和报检。对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均需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货物,双方联合实施一次查验。企业申报时间因此可节省约40%,查验时间可节省约50%。

上述各项优惠政策叠加,使通关效率成倍提高,从以往3-5个工作日降为十几分钟,甚至更快。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工、交通、纸张耗材、滞港等费用,切实减轻了进出口企业负担。据测算,在年进出口业务量2.5万批的情况下,以每批货物企业通关成本降低300元计算,可为我省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成本750万元。80%的进口货物在口岸直接放行后转至我省,省去了在口岸的堆场费、滞港费等1000元,以每年进口1万批计算,年均可为企业节约成本800余万元。

在信用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企业主体责任和质量信用备受社会关注。如今,山西检验检疫局将检验检疫信用结果引入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程序,按照风险水平高低实行宽严有别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全省社会诚信管理体系的建设。(记者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