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1日14:32分类:信用研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杨佳佳 朱思韵)12月6日,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2017信用北京暨(第三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北京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举行。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现场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并对构建新时代中关村信用新模式进行了展望。

中关村 企业信用促进会 理事长 段宏伟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 段宏伟

《报告》借鉴了大数据研究方法,从中关村信用环境、信用能力、信用行为等几个方面重点分析,总结出中关村信用建设的一系列特征,并提出相关发展建议。

微信图片_20171211112430

(一)中关村企业信用环境优化助推中关村经济发展

中关村企业信用环境的优化推动了中关村信贷规模和信贷质量的提升,强化了金融服务的创新,初步改变了初创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是企业信用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双螺旋效应更加显著。企业信用与中关村经济发展呈现高度相关。2016年中关村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为信用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信用环境,推动了中关村信贷融资规模和信贷质量的大幅提升。2016年,中关村新增征信报告及信用评级报告共3530份,同比增长43.38%,实现征信收入约11.23亿元。其中,标准征信报告343份,深度征信报告618份,信用评级报告2569份。信贷余额7448亿元,较上年增长36%,不良率较上年下降47%;中关村总收入的增长,受流动资金贷款率的增长影响较大。表明大量的社会融资已成为中关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剂,活跃的信贷市场将为中关村的未来发展贡献更多增长动能。

二是中国关村企业信用环境持续改善,科技金融创新取得重要进展。2016年,中关村坚持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中关村坚持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关村率先发布投贷联动试点支持政策;推出国内首支非上市民营企业公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推出全国首款“零保费”保投联动产品“创易保”;推出全国首个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产品“智融宝”;北京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获批筹建;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规模全国第一。20家商业银行在中关村设立了53家信贷专营机构或特色支行,各类经营网点817个,营业密度是北京市的7倍。

三是中小企业获得资本青睐。资金短缺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越是早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越难从银行获取贷款。这一现象在中关村得到初步改变。2016年,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869家,实现总收入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国高新区的1/6。其中共有3654家中关村科技型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其中2325家为1亿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比64%。100万元规模以下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数量较上年度实现爆发式增长,增速达54%。获得各类融资的近七成企业注册时间少于三年。反映出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在相关政策扶持和金融机构创新的共同作用下,初创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二)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的作用日益凸显

《报告》指出,中关村企业信用的平均水平高于北京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的信用状况高于中关村平均水平。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数量快速增长,对中关村经济贡献度持续提升。

信促会会员的信用状况高于中关村的平均水平。2016年中关村纳统企业信用能力各项指标均优于北京市规上企业平均水平,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企业在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利税总额、就业人数等方面均优于非会员企业;在收入增速、亏损率、资产流动性等方面均优于中关村平均水平,会员企业和上市公司显著优于其他群组,反映出纳入信促会管理的企业信用质量优于其他企业群体,是中关村信用优秀的企业群体代表。

信促会会员数量快速增长,对中关村经济贡献度持续提升。2016年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总数已达7173家,覆盖了近40%的中关村纳统企业;会员数量同比增长约20%。其中,企业会员实现对园区经济整体贡献率23%,较上年提升7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6年信促会共受理企业购买信用产品4860家次,同比增长34.07%。其中,信用中介服务3268家次,同比增长32%;知识产权服务1036家次,同比增长45.10%;认证服务538家次,同比增长28.71%;法律服务15家次,同比增长25%。

从信用报告服务来看,2016年信促会受理14家信用服务机构备案,累计为近万家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提供了两万多份信用报告。其中征信报告9651份(含1500份2008年瞪羚企业征信),5年复合增长率7.31%;评级报告13548份,5年复合增长率16.88%。

(三)良好企业信用促进企业价值提升

《报告》显示,信用水平较高的企业群体更易获取创新要素资源。上市公司、信促会会员、信用联合激励企业、瞪羚企业和政府采购企业是中关村信用水平较高的企业群体。研究发现这批企业群体在经营过程中更容易获取充裕的创新要素,创新与信用具有紧密联系,二者互为表现形式。信用好的企业在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比和科技产出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企业的研发投入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强,为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充足动力;更多的创新产出,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企业信用记录。

反之,企业的道德风险易引发企业的经营风险。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被执行等被纳入“联合惩戒名单”的企业往往在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利税总额和从业人员等方面表现不佳。

(四)发展建议

《报告》对进一步完善中关村信用发展建设环境,构建新时代中关村的信用新模式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全面开展新时代中关村信用环境营造。二是运用新技术手段助力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2.0模式的升级。三是制定有效措施拓展企业信用覆盖范围。四是加大信用宣传力度,培育良好的园区信用文化。五是进一步规范中关村信用服务市场。

  • 构建新时代中关村的信用新模式

段宏伟在报告发布后谈到如何构建信用新模式时指出,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1.0时代,形成了以缓解企业融资难为突破口,以政策激励和配套服务为手段,以信用专业服务机构为支撑,以多方协调机制为保障的“中关村信用模式”。如今,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进入2.0时代,中关村应当以构建园区信用文化氛围和提升大众信用意识为目标,以支持和鼓励企业全面参与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信用产品实现深度应用的中关村信用新模式。

“结合中关村‘1+4’新政中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的思路和此前提出的‘1+3+N’企业信用应用图景,我们大胆提出,在新时代中关村信用新模式的引导下,着力打造‘3X3’的平台发展战略”,段宏伟谈到。所谓“3X3”,就是以“1+3+N”中的“1”——企业信用为基础,围绕信用体系构建三大主平台,即中关村信用研究交流平台、中关村信用应用推广平台和中关村信用文化传播平台,每个主平台又可由三到若干个分平台构成,例如其中的中关村信用应用推广平台可以包含中关村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中关村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中关村企业信用交易服务平台三个部分。

 

附件:数读中关村信用

数读中关村信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