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衍:2018年信用风险四大特征 债务风险或会上涨

新浪财经2017年12月13日15:59分类:信用观点

“2018年信用展望研讨会”于2017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出席并致辞。

RKc8-fypnsip9248821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

2017年,全球经济不断复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闫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增速的连续下滑进入调整期。“2018年,中国经济还将维持在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率下行压力”。

他分析称,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强监管的加强,银行业资产无序扩大的态势得到了一定抑制。非金融企业债务的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杠杆率在去年达到高点以后,今年略有降低,非金融企业的债务杠杆率也有所放缓”,闫衍表示,“无论是总体杠杆率还是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都呈现了边际改善的态势,总体的系统性风险有所缓解”。

闫衍表示,2018年的信用风险可能呈现几个方面的特征。首先,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的压力仍有上扬的态势。“2018年的信用风险或许比2017年有所上升”。

第二,平台企业的债务风险或许会有所上涨。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完成,平台企业的债务压力或许会上升。“随着过去三年时间地方政府债务的置换,平台企业的债务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但是平台企业债务置换完成以后,新增加的债务以及未纳入置换的债务在未来一个时期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第三,交易所市场的债务风险可能会有所放大。这主要是因为交易所市场面临债务集中到期的违约高峰,包括房企等发行人回售和兑付的压力增大。

第四,交叉领域的联动效应可能会有所放大。他分析称,近年来在政府投资人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包括在发行条款里设计了很多投资人保护的有关的条款,但同时可能产生很多交叉领域的压力,尤其不同市场之间所产生的交叉领域的联动效应可能有所放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