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诚信政府”受公众点赞 环保最牵民心

南方都市报2017年12月13日21:23分类:信用研究

12日,广东省佛山市发布《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17)报告》(下称《报告》),市民给政府打分连续四年提升。2017年,在微调评价指标体系和问卷体系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历经三个月,通过多元渠道发放12800份问卷,回收10390份问卷,然后录入、挖掘和分析近500万个数据,梳理、归类和提炼992条问题反馈和637条政策建议,形成满意政府指数(2017)报告。广东金融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龙海教授表示,该指数自2014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持续受到佛山市公众的广泛关注。“该指数及其具体指标得分情况,为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提供相应数据,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和投资决策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

“诚信政府”指数继续领跑

市直机关政务诚信信息平台见效

相较于2016年,2017年佛山六个政府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诚信政府、高效政府及民生政府的指数分别为88 .21、88.29、87.58、88.65、86.81、84.33。

“诚信政府”指数最高,为88.65。马龙海解释说,受访公众对于“政府重诺守信”的认同感大大提高。“无论是政策稳定性方面,还是政府购买的结算及时性方面,都是如此”。《报告》显示,在给予政府承诺“比较可信”以上级别的受访公众增加了5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政府承诺“非常可信”的受访公众,达到33.78%,而2016指数的对应数据为28.15%;今年的不清楚率降低了5.63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6年佛山建成市直机关政务诚信信息平台并投入试运行,今年已经在五区投入运行。“这是一项在全国创新性的工作,为佛山市政务环境、社会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马龙海说,但是个别区域评价满意度稍有下降,居民反馈,“部分政务服务平台后续维护欠缺,操作指导信息缺乏更新”。

公共安全问题关注度降低

市民聚焦环保

《报告》罗列八个内涵指标指数,包括政府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指数、基础医疗设施供给指数、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指数、社会保障服务指数、公共安全治理指数、环境保护与治理指数。其中,8项指标与前一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指数相比2016指数的84.92,有显著提高。《报告》显示,公共安全问题,似已淡出受访群众关注的视野,不再成为“焦点问题”。马龙海说,开放题的全部建议中,仅有1 .17%关注该选项,相比于2016年的2.04%稍有降低,这与政府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努力不无关系。

但环境保护和治理仍然是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该指数为83.05,比2016年提升2.68,但依然是八个内涵层指标中指数最低的。《报告》显示,大约9.94%的受访公众认为环境保护不力。对于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38.92%的受访群众认为环保意识不强,26.88%认为执法执罚不严,16.59%认为政府监管不力,8.24%认为制度设计不合理,9.37%认为治污投入不足。

马龙海介绍说,开放问题的意见栏,集中于尘污企业、城郊建设一体化不足、河涌污染治理力度不够、高架桥立交桥桥底的脏乱差现象、共享单车无人管理影响出行和市容等。“佛山市民对环境治理的参与度极高,有9.94%的建议都是建设性的,比如‘引导村民种植其他经济类植物,保护青山绿水’、‘城中村缺乏管理,城区内大型广告审批过期’、‘加强河涌水质、下水道、卫生死角治理’等。”

三水人民满意度政府指数第一

五区呼声集中:环保、交通、医疗

《报告》显示,五区人民满意政府指数由高到低依次为:三水87.21,南海87.03,顺德86.67,高明86.01,禅城85.51。总体而言,五区之间的全域指标指数相差不算很大。不过,今年相较去年,三水满意度指数跻身第一。

《报告》显示除南海外,其他四区都是社会诚信满意度最高,超过90分;而交通拥堵得分最低,只有70多分。三水区满意度较低的指标与异地务工有关,比如“社会保障”、“住宿条件”等,满意度皆停留在70分左右。

南海区得分最高的五个指标分别是“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社会生态环境”以及“居民就业保障”,皆达91分之多;而满意度较低的指标,是与异地务工有关的保障措施以及低收入家庭、村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指标,满意度都在74到76分之间。

《报告》还梳理和分析了五个区在满意度评价中存在的4个共同问题,公共交通与拥堵问题,政务简化和公开透明的呼吁,医疗资源增加的期盼以及对环境治理的渴求。其中环境治理方面,禅城区受访群众“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占比为10 .19%,高明区则为7.41%,南海区为13.37%,三水区为10 .98%,顺德区为9.17%。“对于空气质量和河道治理,五区受访群众‘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占比都在15%左右,与若干年前的产业转移后果不无关系。”马龙海表示,可以看出,五区在环境治理方面还有待加强。(记者田海燕)

1

2

3

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