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市民今后可凭信用免租金租房

厦门网2017年12月15日10:53分类:地方动态

厦门市民今后可以凭借信用租房了。12月12日,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和蚂蚁金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厦门将结合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的技术风控能力,打造引入信用体系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综合平台,计划将分阶段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等纳入平台管理。这意味着,厦门市民将进入信用租房“免押金”租房的生活

早前,《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出炉,并完成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综合平台的招投标。“目前该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按计划,厦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和官方APP都将采用实名和实人认证制。现阶段先引入芝麻信用的芝麻分和风控体系,引入信用免押服务供交易双方选择,建立便捷且安全的网签制度,再在实名实人认证的基础上建立信用档案。”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方面称。

据悉,厦门将政府监管的触角深入到住房租赁平台的各个运营环节,政府在运营机制设计上直接干预切断了假房源、假信息传播的利益出发点。其次,租房市场的多元参与者都将纳入信用体系,为各个参与方建立信用档案。

未来,厦门人有望过上“免押金”、“租金月付”的租房生活。厦门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每一个房东,以及每一个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青睐,信用分高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租金按月缴纳。同时,爱护房源、履约交租都能给为租客积累个人信用。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信用租房未来仍得经历多重考验。首先,房东不一定能接受免押金或者每月收一次押金,毕竟这让房东心里没底。其次,房客如果损坏相关设施如何处理,仅凭信用可否约束,这也是存疑的。(记者钟宝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