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融资需构建信用体系

大公网2017年12月15日17:48分类:信用国际

图: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上致辞

图: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上致辞(蔡文豪/图)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环,如何提供高效、安全、便利、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受到各界关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本周在港举办“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论坛,针对沿线各国发展融资、金融支持、信用保障等政策差异分享经验,探讨发展中国家多元、多渠道的金融合作解决方案。

南南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泛指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因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地处南半球或北半球南部得名。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致辞时指,在全球增长不平衡的环境下,发展中国家面临极端贫困、失业、发展失衡等挑战,而“一带一路”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机遇。

不同经济体政经差异大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较强的经济增长潜力和互利共赢商机,但各经济体在政治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各有差异,令国际合作项目面临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的瓶颈。

有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复杂性,对金融体系的风险防范提出更高要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认为,建立“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及防范经济风险的重要举措。

此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引述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指,到2030年,亚洲地区的基建投资需求高达26万亿美元,即每年需要1.7万亿美元投入,而香港去年GDP总量才3209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的资金需求量之大可见一斑。

香港特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在地理位置、开放合作和服务专业化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叶刘淑仪续指,香港亦针对有关基建投资展开行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简称“IFFO”)去年7月成立,冀通过香港的股市、债市、银行贷款、私募投资等多元化渠道,满足“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同时帮助投资者加强对项目风险的了解与分析,从而加强风险管控。

OECD:港具优势吸引人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中心主任MARIO PEZZINI补充称,香港是全球最为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善于利用经济槓桿支持贸易、商业、金融的发展,以及利用金融、法律、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

“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指引下,逐渐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共济的开放格局。MARIO PEZZINI强调,资金融通是五个“互联互通”的重中之重,由于每个国家的价值观、机构组织文化制度各异,需要对现有金融及非金融发展工具重新审视,不能照搬旧机制,亦需考虑引入国际发展援助或其他金融资源的必要性,通过包容性金融途径促进合作。(记者林静文 黄裕庆 吴涵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