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儋州市推行法院与公安局联手治“老赖” 效果显著

儋州政务网2017年12月15日17:48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法院通过与市公安局建立的“互联互通”机制平台,监控到失信被执行人钟某达持身份证在东方市办理登记入住某星级宾馆,市法院迅速出警,将被执行人钟某达拘留。慑于压力,钟某达一次性给付150万元案款,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市法院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2)海南二中民终字第177号民事判决,向被执行人钟某达发出执行通知,责令被执行人钟某达向申请执行人徐某年返还土地承包转让款200万元及支付利息,负担执行费22400元。为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市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冻结存款、查封不动产,扣押动产等控制性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钟某达隐匿、转移财产规避执行,拒绝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法院遂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下达拘留决定书。同时,通过与市公安局建立的互联互通机制,将其相关情况报送市公安局,录入系统,重点监控其行踪。11月21日,市公安局向市法院执行局反馈已跟踪到钟某达正在东方市办理登记入住某星级宾馆,市法院迅速出警,前往东方市将钟某达拘留。执行人员的准确突击,让钟某达措手不及,不得不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慑于压力,钟某达当天转账150万元案款至儋州法院代管款账户,为圆满执结该案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为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今年10月,儋州市法院与市公安局建立互联互通机制,通过覆盖全面的网络查控系统,有效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同时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强信用惩戒等措施,让“老赖”无处遁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记者林晓云 高琼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