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能“换钱”!前十月湖北凭“纳税信用”发放贷款176亿元

湖北日报2017年12月18日12:30分类:地方动态

“老是说‘信用是金’,没想到纳税信用真能换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刚刚从建设银行云梦县支行通过“税易贷”获得200万元贷款的湖北开特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发兴奋地说。

郑传发介绍,因经营需要企业急需购进一批模具,但因资金出现缺口,一筹莫展。听说县国税、地税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了“税易贷”业务,企业财务人员试着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

云梦县国税局工作人员查阅了开特电子公司近3年的纳税信息:该公司连续3年进入该县纳税企业50强排行榜,是一家A级纳税信用企业。凭借国税局提供的纳税信用证明,开特电子公司很快获得信用贷款。

中小微企业发展受融资制约,银行有钱却难以确定合格贷款户,信息不对称困扰着双方的发展。税务部门主动共享企业真实可靠的纳税信息,供银行评价判断企业还款能力,“纳税信用贷”应运而生。

2015年8月,湖北省地税局、国税局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等11家省级商业银行共同签署《“纳税信用贷”服务项目合作备忘录》,联手推出“纳税信用贷”“出口退税贷”金融产品,在全省范围启动“银税互动”活动。如今,“纳税信用贷”银行扩容增至21家,在省级分行层面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10月底,全省通过“纳税信用贷”“出口退税贷”以及“云税贷”等金融产品,为5942户企业发放贷款175.96亿元,受惠企业面和贷款发放额同比增长51%和82%。

“信用生金”发挥了信用资产融资乘数效应,诚信企业的动力增强。今年,全省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户数首次突破万户,占比8.08%,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B级纳税人户数占比上升20.3个百分点。(记者张茜 朱彦 王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