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企业"信用地图"上线 企业可申请修复信用

扬州晚报2017年12月18日10:41分类:地方动态

目前,扬州已建成市级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并在电子政务专网及互联网对外提供相关信用服务。记者昨从市信用办获悉,在市级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扬州市利用“天地图-扬州”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勾勒出一张全市企业的“信用地图”。企业是守信还是失信,地图上一目了然。

企业是否守信一图可知

个人有征信记录,企业也有信用记录。企业“信用地图”的全称为“扬州市公共信用GIS平台”,是依托“天地图-扬州”地理信息系统,全新打造的信用服务平台。

扬州市信用办负责人江凌霄在电脑上打开“扬州市公共信用GIS平台”,眼前出现一幅扬州地图。“我们把全市各家企业的信用信息,全部录入到了地图中。”江凌霄说,打开“信用地图”,可查看全市企业的信用情况。某个企业是守信还是失信,一目了然。

他将鼠标拖至高邮市,随意点击高邮境内的一家企业,屏幕上出现了该企业的信用记录。信用记录包含两部分:守信记录和失信记录。守信记录为该企业曾获得过的信用领域的表彰以及按时足额缴税、不拖欠水电煤气费等表现;失信记录包括被执法部门的惩罚记录,比如被环保部门处罚等。

江凌霄说,“信用地图”里的信息非常全面,点击任意一家企业,不仅可以显示信用记录,该企业的法人、工商登记信息都可以显示。“汇聚了全市各个职能部门的数据。”

反映地区整体信用状况

“信用地图”究竟有什么用途呢?江凌霄介绍,了解企业的信用记录,是为分析做准备。

“知道了全市各个企业的信用记录,就可以将这些大数据汇总起来分析,得出信用的热力图。”他介绍,信用热力图是反映一个地区整体的信用状况,根据各个企业的信用数据分析而来。

“信用热力图可以反映哪个地区最近失信高发,可以就此向该地区的企业主管部门发出信用提醒。”江凌霄说。

企业可查询并申请修复信用

对企业来说,这张“信用地图”又可以做什么呢?

江凌霄介绍,这张“信用地图”将面向全市80个中小企业服务站开放,向企业提供信用查询和信用审查功能,为企业打印信用查询报告、进行信息纠错等。

“有些企业可能已经产生了失信记录,被执法部门记录在案,可它自己却不知道。企业就可去当地企管部门,利用‘信用地图’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江凌霄说,查询了信用记录后,如果不认可,还可提出修改意见,经核实予以确认后,“信用地图”会录入纠正后的信息。

企业还可申请修复信用。“举例来说,某个企业因欠税产生失信记录,在缴清所欠税款后,经过税务部门确认,该企业可申请恢复原先的信用记录。” (朱轩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