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信用优良品质 湖北企业践行核心价值观再结硕果

湖北日报2017年12月20日15:15分类:地方动态

1

中建三局职工义务支教

2

烽火集团捐建的湖北建始望坪希望小学已经成长为地区著名希望小学

3

湖北省粮油集团开办道德讲堂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文明诚信无论是对个人、集体、单位,还是国家,都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文明诚信的社会形象更是金字招牌,是无形的资产。

为引领广大市场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湖北省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建设,着力营造诚信友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开展了第三届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05家企业荣获2017年度(第三届)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称号。

开展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工商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联合倡导和组织的旨在引导企业践行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期性活动。省工商局高度重视活动组织开展,各级各地在接到省里通知后,把创建活动作为推动文明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加以落实。

据了解,2017年度的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均在全省2014-2015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产生,是全省企业中的佼佼者。

创建中,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市级文明诚信创建活动。武汉市各区工商局配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共有217家知名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武汉市工商局进行了初审和推荐,公示30家企业为2017年度武汉市“文明诚信示范企业”。黄石市把“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同“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结合起来共同开展,从177家企业中选取6家上报,呈现出强烈的精品意识。荆州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申报推荐,拟定52家企业申报2017年度荆州市“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并将申报名单通过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向荆州市国税局、地税局、环保局、人社局、安监局、综治办等部门进行征信。

同时,各地各部门严格标准,力求选出真正的“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各地宣传部门、文明办、工商系统等严格按照《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创建标准,采取逐级推荐,层层上报的方法全面展开。各市州在创建活动中,采取报纸公示、公众投票、联合推选等多种形式进行推荐。各地推荐名单均征求了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国(地)税、环保、安监、人社、食药监等管理部门的意见,确保了推荐企业的质量。武汉市在《长江日报》、宜昌市在《三峡日报》、恩施州在《恩施日报》,随州市在“随州文明网”和市工商局外网上对推荐名单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经过严格的对标创建和审定,一批真正讲诚守信企业的良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示,引领了社会风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风尚,企业的名片也更加靓丽。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的经济发展大潮中,全省广大市场主体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己任,创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相关部门也要营造尊重和激励文明诚信企业的社会氛围,共同推进“信用湖北”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