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建立政务公开诚信考核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2:11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崔璐)江西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江西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要建立政务公开诚信考核体系,适时对各地、各部门政务诚信建设状况开展综合考评。

据悉,实施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精神,推动政府诚信和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坚持将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社会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加强失信惩戒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任务,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

实施方案提出,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和公务员在行政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而被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纪律处分或存在失信定论的司法判决和审计结果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政务失信记录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对政务失信记录的采集和公开,将有关记录汇总至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江西)”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向社会公开。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对依法行政、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的政府及其部门,在各类荣誉评选时予以优先考虑。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政府及其部门,根据失信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要求其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并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实施方案指出,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社会机构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并及时公布结果,加强社会监督。鼓励第三方社会机构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采集、整理、监测、分析政务失信信息,作为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记录的补充,供社会和各级政府部门参考使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