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建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 打击假冒行为

辽宁日报2017年12月21日12:10分类:地方动态

记者从大连市政府网站最新公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了解到,大连提出要着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修订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改革创新监管制度和机制,加强信息技术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增强刑事司法打击力度,全面提高打击侵权假冒的工作水平。

《意见》提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要求,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互联网、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侵权假冒高发多发领域和地区的监管。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深挖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实施者,清理生产源头,铲除销售网络,依法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

加强跨区域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办案以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完善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机制,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

建设完善大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市所有区域的一体化信用信息体系,推动信用信息跨部门交换共享。加强信用信息征集、存储和应用,建立完善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相关信息纳入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应用,提高违法失信成本。进一步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和应用,健全信息公开内部审核、档案管理、抽查考评等制度。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依法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和发展社会信用服务机构,鼓励第三方利用信用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增值服务。(记者王荣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