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信用积分制”打造旧村改造“官渎样本”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7年12月22日10:41分类:地方动态

1513843749738_5a3b6c25159bb86e3d37026c

旧村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村民思想不统一、步伐不一致历来是影响旧村改造进程的“老大难问题”。然而,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官渎村却结合该村实际,创新推出“信用积分制”的管理办法,快速稳妥地推进旧村改造工程建设,创造了塘下旧村改造的“官渎速度”。

日前,记者来到官渎村办公楼,村干部们正又一次聚在办公室内商量旧村改造项目的事宜。据了解,官渎村自2014年启动旧村改造工作以来,按“全村改造、分块实施”原则,全村旧房居住区被分成四期实施,分块拆除。

一期、二期改造工程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4月完成拆除任务,共拆除旧房486间,就地安置、异地安置面积9万余平方米。一期已于今年5月份结顶,预计明年8月份可以交房;二期工程部分楼层已建至十三层。

今年,官渎村又同步启动三期、四期项目前期工作,其中三期改造工程计划拆除旧房223间,异地安置面积5万余平方米,四期改造工程计划拆除旧房260间,就地安置面积近5万平方米。仅3个月,官渎村就完成三、四期拆迁100%合同签订率,实现村民100%自主腾空,5天内完成483间民房的拆除工作,创造了塘下镇旧村改造“官渎速度”。

官渎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样快速有序地推进村居改造工作进程,“制胜法宝”是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三公”原则和创新推出的“信用积分制考核办法”。

信用积分制考核办法,即在拆迁前期工作中实行百分制,每户人家赋予一百分的考核分数,分别考核规定时间内的安置协议书签订、房屋腾空情况、缴纳建房款的情况,每延期一天都将会在相应的考核分上扣除一分,直至扣完。而信用积分的考核分数将直接影响最后分房抽签的顺序和房屋套型的选择。

官渎村经济合作社主任戴祥金表示,信用积分制的实施不仅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更是给了村民一个自我权衡利弊的机会。这个办法让许多仍在摇摆、观望的村民下定了决心。

村民戴平更是清楚意识到“分数”的作用。“推进积分制以后,积分直接关系到分房,分房的时候如果分数达到一百分,就能优先分到自己满意的房子。这样一来大家积极性就高了。”他说。

官渎团块改造是塘下镇旧村改造的重点村,也是进展较快的村,今年启动旧村改造的其他10个村时刻关注着官渎村的进度与做法。听闻该村的举措,越来越多的村居都来学习借鉴这种“信用积分制”,以更快推进本村旧村改造工作。

上戴村正处村居改造一期初步阶段,等待有关部门复核审批改造事项后,将全面启动拆迁协议签订工作。该村村委会主任戴少荣表示,考虑到将来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将把官渎村的这种信用积分制度结合该村实际运用到改造工作当中去,以加快村居改造进度,尽早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官渎村的做法,村民们也都听说了,对我村村民的积极性有很大的调动,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戴少荣说,目前该村F地块村民改造签订意向率已经达到100%。

据了解,塘下有不少村居因为前期政策处理不到位,导致旧村改造工程陷入困境,有的村甚至搁置八九年之久。“如今,塘下镇全面推进旧村改造建设,就是要鼓励村居结合实际情况,想方设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工程建设,为加快打造温南瑞北宜居宜创业城市奠定扎实的基础。”塘下镇镇委委员、副镇长龚方听说。

他介绍,官渎村的这种信用积分制度将签约、腾空、交款等内容都列入了考核,这样既体现了让早签约、早腾空、早缴款的人不吃亏的原则,同时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种需要。“接下来,塘下镇将在旧村改造项目中全面推广该制度。”他说。

另讯 12月16日,塘下镇岑头村启动旧村改造项目一期团块拆除工作,岑头村组织出动100余人与3台挖掘机,拆除158间民房。

据了解,岑头村靠近104国道,沿线房屋都是有3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村民对旧村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今年以来,岑头村推进旧村改造工程建设。一期团块拆迁后将进行村内异地安置,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场施工,将建造6幢17层共246套商品房,让更多的村民住上新房子。“一期拆后土地将用于建设瑞安市104国道汽车文化走廊项目,它将带动岑头村集体经济发展。”岑头村党支部书记岑年六说。(记者林瑞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