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行“信用村”建设助力归侨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5日16:13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强 罗江)一座三层半小洋楼,楼前停着小轿车,这是吴世文在海南的家。回忆40年前初到海南情形,这位越南归侨说:“归国时身无分文,1979年靠着政府给的3元救助款,春节两家人才能合买一只鸡。”

现在,凭借种植荔枝的手艺,吴世文承包土地开展荔枝规模化种植,年收入已达到近百万元。“我们农场被评为‘信用村’,大家致富不用再担心资金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了底气,也更敢放开手脚。”吴世文说。

海南近年大力推进“诚信海南”建设并出台《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着力推进特色农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在海南全域推行“信用村”建设,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贫困村或自然村,推出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并通过整体授信增信、降低利率、优化担保方式等便利措施助力脱贫致富工作。

吴世文所在的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南海农场是海南首个被授予邮储“信用村”的华侨农场。该农场五区六队的归侨利用热带气候发展荔枝、槟郎、菠萝蜜规模化种植,贷款业务开展5年来,未出现一笔不良和逾期贷款。

随着信用累积和产业规模扩大,村民的贷款额度也由户均2至3万元提高到目前户均10万余元,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农场的一些水果没待成熟,便在互联网上订购一空,有的还远销北京、上海、澳大利亚和东南亚。截至2017年11月底,户均年收入约10万元。

“以前生活不好,我就利用海外亲戚关系,到美国洗碗,贴补家用。现在我再也不出去了,自己承包了150多亩荔枝园,自己当老板,觉得好日子有盼头。”归侨黄世富说。

邮储银行定安县支行行长周德胜介绍,挂牌“信用村”后,彻底解决了这里荔枝产业发展担保难、抵押难的融资难题。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共为该村发放贷款280万元,为荔枝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农场的地已经被我们承包完了,现在我们的荔枝种植产业,已经拓展到万宁、陵水、琼海等周边市县。”归侨黄世华说,“扩大产业规模资金有了保障让我们倍感踏实,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诚信守信的价值,‘信用村’的牌子可不能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