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信用体系建设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研讨会在山东荣成召开

鲁网2017年12月25日20:0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

12月23日至2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秘书处、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信用体系建设若干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研讨会在荣成市召开。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信用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2

与会人员围绕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本质、内涵、标准和信用信息的采集模式、共享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的选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相关政策法规、信息权益、监管制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2012年,荣成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过几年来不懈的实践和完善,建立起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市所有区域和信用产品应用最为广泛的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创新探索出“信用评级”符合县域特点的信用管理新机制,形成了“五个三位一体”的信用建设“荣成模式”,是全国首个将党政机关、村居组织纳入信用管理的城市,每个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都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前列。2016年6月,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荣成市作为县域典型作了交流发言。今年5月,在第十三届中国信用高峰论坛上,荣成市在全国40个被评价研究的城市中名列第一,获得信用创新单位称号。今年7月,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荣成市被授予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列入评价的361个县级市首位。

在实践中,荣成市十分注重信用产品的应用。荣成市25个部门推出了“个人信用贷”“信用骑”“信用阅”“信用医”等63个守信激励产品。其中荣成农商行推出“信用贷”,对诚信个人放宽授信额度和还款期限,并给予30%的利率优惠,目前发放贷款1.5亿元;医院系统推出“信用医”,信用等级高的,享受免收住院押金、陪诊服务、手续容缺办理等优惠,今年以来,6200多人从守信激励产品中受益。建立了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在失信被执行人、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等13个重点领域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监管体,已对230多家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特别是,在促进志愿服务方面,今年3月30日,荣成市文明办、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制定了《荣成市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暂行)》,对志愿者进行星级管理,根据服务时长授予一至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同时,把愿者志愿服务时间与个人信用状况直接挂钩。目前,荣成市已形成了文明交通、邻里守望、阳光助残、健康卫士、情暖夕阳、文化公益、环保行动、牵手成长等8大类60多个项目、200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体系,注册登记志愿服务团队295家,注册志愿者2.2万人,已发起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0万多人次。行业管理方面,在出租客运、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42个重点领域和教师、学生、医生等20类重点人群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其中在出租车行业,建设了出租汽车行业征信电子管理系统,为205辆出租汽车及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对绕道行驶、拒载乘客等不良行为予以扣分或降级,对诚信模范予以表彰,对列入黄黑名单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重点监控和定期约谈,政策实施以来,出租汽车行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今年出租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了72%。在村居层面,社会信用建设以崂山街道地宝圈村为典范,从理顺村规民约入手,抓实“机构—制度—采集—认定—公开—应用”各 信用管理环节,确保信用体系建设落地生效。特别是注重群众参与性,实行村民信用星级评定,直接与村民福利挂钩机制,同时在入党、参军、评先选优及融资贷款方面作为首要参考条件加以应用,形成了“人人讲诚信”和“先进带动后进,后进警示先进,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村级事务快速开展。今年,地宝圈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3

专家学者对荣成市的信用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在信用应用深化等方面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会人员还到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客运物流中心、崂山街道地宝圈村、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等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产品应用等情况,考察参观了荣成市地方民俗特色文化,对荣成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名副其实。(记者隋云涛 战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