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同步信用黑名单 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

信息时报2017年12月26日11:32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凌锋和阿里巴巴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凌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前3个季度,广东省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额高达7727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30%。但互联网在为生产、销售、服务带来新机会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数据共享、服务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抽检、执法办案、广告与竞争行为规范、共建诚信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双方将联合建立数据共享对接机制。开发“政企大数据交互系统”,为各自开展主体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校对、信用约束、企业服务等提供支持。双方及时同步信用黑名单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约束。基于合作共赢的原则,阿里云发挥技术能力,为广东省工商局在电子政务、企业登记监管数据、商品与服务风险分析、广告监测、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传销等方面,提供分析、计算、预警服务。深化政企协作打击“炒信”行为。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阿里巴巴发挥大数据识别、线下溯源能力,为工商部门开展线下执法办案提供证据、线索支持。平台为工商部门提供接口,实现消费者投诉、反馈全程线上化。同时开发在线智能化协查产品,为工商部门在线提供涉嫌违法的交易快照、交易清单等证据材料。(记者郭苏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