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建立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 破解住房保障“审核难”“退出难”

泰州新闻网2017年12月27日13:56分类:地方动态

急需帮助的困难家庭卡在审核上,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难以有效退出,一直是公租房资源难以有效利用的关键问题。江苏省泰州市依托社会救助信息比对系统, 从源头把好准入关,通过建立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有效破解了退出难题,真正让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20171225091032767

泰州市民刘兰芳一家属于中低收入人群,今年四月他们一家搬进了泰和园小区二期的保障房。刘兰芳一家申请公租房如此迅速,得益于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推广使用。这个系统其实就是一个可以进行比对的数据库。依托大数据技术,街道(乡镇)、区、市逐级审核并汇总待审家庭的具体信息,市民政、房管、公积金等部门和14家主要商业银行等提供相关的数据支撑,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这样一来,审核人员只需要轻点鼠标,登录系统就能查到各部门的相关数据,了解待审家庭的财产和收入等方面的情况。

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民政科科长吴秋月说:“以前群众要跑七八个部门办手续,现在只要把家庭基本信息提供给我们,由我们通过系统汇总后,向相关部门上传,在我们这一级就能为他们节省近半个月的申报时间。”

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的推广还有效破解了公租房“退出难”困境。2010年,业主郑某一家入住泰和园小区一期的保障房,这两年他在泰州市区购买了新房,按规定不再符合保障房条件。2015年起,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并发放退房告知书,要求他家退出保障,但由于没有强有力的退出措施,只能一拖再拖。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推广后,郑某一家于今年6月办理了搬离手续。

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涵盖了诚信档案和泰州市征信管理系统。如果住房保障对象隐瞒家庭住房等关键信息,或恶意拖欠租金等,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失信行为严重的还会被纳入市征信管理系统,与个人和单位社会信用等级桂钩。

20171225091051767

目前,泰州市区已经设立了近70个住房保障服务窗口,聘请了近百名住房保障工作协理员和助理员。三年累计比对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等各类保障对象信息2200多条。今年共收回房屋32套,追缴租金超过2.5万元。

泰州市住房保障中心租售管理科科长郭亮说:“下一步,泰州市住建部门将继续以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审核和后续管理工作,推动住房保障的公平善用。”(记者徐少卿 石蓉 傅晗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