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北新区试点企业项目“信用承诺制”

南京日报2017年12月29日14:53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浦口供电公司等单位在南汽集团召开了“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改革试点现场会,对该集团的厂房扩建项目进行了联合预审和踏勘。在签订了相关承诺书后,南汽集团的扩建项目可以“先建后验”,工程预计下月就可动工。“从立项到开工只需要3个月,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南汽集团投资管理部副部长龙冰告诉记者。   

“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是《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江北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是南京市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的试点。通过先行先试,新区将最大限度提高企业投资便利化程度,充分激发企业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江北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光辉介绍,此次改革,是要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褒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把原来每一环节每一事项逐一审批的方式,改革为统一的“定标准+作承诺”方式。项目竣工后相关职能部门再根据经济技术指标和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对项目进行对标验收,通过验收的,可以投运;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产。 

据介绍,根据《江北新区关于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新区“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项目范围为:不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不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不涉及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符合新区能耗及环保指标要求;符合新区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国家产业政策属鼓励类的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危、化项目除外);属于本省确定的审批负面清单外的项目。 

对于实施“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严格监管”的项目,相关部门将加强风险监测防范,一旦发现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存在违法违规、违背承诺等行为,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投产使用。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失信行为记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情节严重的列入信用“黑名单”,永久取消适用承诺制资格,并实行相关行业和市场禁入。

南汽集团负责具体申报工作的项目经理王敏告诉记者,在“信用承诺制”未实施之前,从立项到开工,包括规划许可、招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消防、安全与职业卫生评价、环评、能评等共有20多个环节,涉及八九个部门,“这样含基建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一般要八九个月,这还是乐观的估计。”现在,南汽集团只要和新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完成设计方案与施工图纸的联合审查,就可以拿到施工许可,预计下月就可进场动工。(记者朱晓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