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将建成个人诚信体系 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扬子晚报2018年01月02日16:56分类:地方动态

2020年江苏将建成个人诚信体系,个人信用将与招聘、提拔、积分落户、行业准入等挂钩。

个人信用未来不仅将影响到一个人贷款、保险、开公司,还将影响到招聘、提拔、积分落户等等。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和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个人诚信体系,同时在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身份标识和用户实名登记制度。

据悉,2018年底,江苏省将制定出台省级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失信分类标准和共享交换规范,完成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个人信用记录建设。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全面、规范、有效的个人诚信体系,实现各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个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应用,构建较为完善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在个人经济社会活动中广泛应用,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根据意见,各市信用网站还将开辟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查询专栏,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推广现代化服务手段,利用网站、手机APP、公众号等形式提供多渠道的信息查询服务。大力推动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有关人员等有关部门依法认定公布的“黑名单”信息以网络对接方式,嵌入各相关部门业务管理平台,便于各部门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锁定。

个人信用信息不仅可查,而且还将在企事业单位员工招录(聘)、职业人群执业、高管任职、公务人员调任选任、后备干部提拔、评优评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审核等相关环节中的应用。在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鼓励支持将个人信用纳入评分项目。鼓励推进个人信用信息作为行业市场准入、保险费率浮动、银行信贷发放、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缴费方式调整的参考依据。

《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还明确,要在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身份标识和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覆盖线上、线下,贯穿生产、交易、支付、物流、客服全流程的协同监管机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突出的失信问题得到规范治理,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记者石小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