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换来尊重 信用改善信用

深圳特区报2018年01月03日16:38分类:信用观点

共享经济就是信用经济。无论是共享什么,都要建立在信任之上。共享经济带来的生活便利,实质上是一种信用红利。

出门只带手机,扫码支付成为生活日常,过去的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信用免押服务,为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与可见的信用红利。1月2日,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服务的深圳人比上年多了10倍,免押金额超过15亿,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二。

人无信不立。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个人或企业如果信用不过硬,真有可能“寸步难行”。就连常用的共享单车,要想免押金骑行,首先自己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数一定要达标。免注册、免押金“信用骑行”模式的开启,减轻了人们的资金负担,打通了不同颜色共享单车之间的品牌区隔,极大地方便了用户。其实,共享经济就是信用经济。无论是共享什么,都要建立在信任之上。共享经济带来的生活便利,实质上是一种信用红利。

信用与技术、商业、服务的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结合,而是深刻的化学变化。目前,信用免押模式已经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接入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受益的不只是用户。对商家来说,可借助信用免押获取一大批优质用户。比如,街电引入芝麻信用风控并推行信用免押后,用户订单量猛涨6倍,而用户逾期7天不归还充电宝的比例仅为0.014%。对平台来说,用户即一切,以信用免押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用户,才能成为连接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互联网的优质生态。

尊重换来尊重,信用改善信用。人们尊重规则、任“信”而为,不仅可以享受各种便利,还能在一次次履信行为中积累和改善自己的信用,信用分数越漂亮,便能享受到越多的优质服务。在此种良性循环中,人们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信用表现,不会轻易违约。目前“信用骑行”已在国内100多个城市推行,服务用户已超过3000万人,超过1亿多次的骑行中,违约50多例,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我们正在进入“刷”信用的时代,信用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当信用信息能像物流、资金流一样顺畅地流动起来,当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机制成为社会的通行规则,我们的城市会运行得更高效,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方便舒心。(姚龙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