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有利于社会信用管理最佳状态形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16:03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月11日,“2017年重庆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悦来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的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发言分享了她对于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思考与建议,表示社会信用管理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实现全社会参与、多层次管理,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这种局面的形成。

本次评选活动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发言

本次评选活动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发言

吴晶妹表示,重庆典型信用案例评选活动有很多亮点,值得在全国推广。目前上海、重庆已经成功举办了案例评选活动,京津冀和福建等地也相继跟进,此类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如何形成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广泛影响力都需要进一步总结思考。

吴晶妹说,信用的构成可以按照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三个维度来看,信用主体基本可以通过这三个方面评判其信用状况。典型信用案例的评选可以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信用主体的基本素质、社会活动、经济活动三个基础层面观察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的综合水平,为联合奖惩提供依据,为政府加强资源的有效配置提供参考。

从活动意义来看,吴晶妹认为,社会信用管理的最佳状态是实现全社会参与、多层次管理,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有利于促进这种局面的形成。一是有利于整个社会构建诚信文化,增强整个社会的信用意识;二是促进了政府、媒体、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信用建设。从本次活动来看,政府率先创新引领工作的开展,新华信用和华龙信用作为第三方信用机构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金融信息网、华龙网等媒体积极跟进;三是有效推动社会树立信用的新标准,将联合奖惩全面渗透社会生产、生活,促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在社会信用管理中开始发挥作用。

就开展信用案例评选活动本身来看,吴晶妹提出,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研究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已经开展活动的省市也应该积极探索新的路径,要加强媒体、第三方信用机构、行业组织的参与,政府要加强对信用合规度的评判和管理,案例评选不仅要聚焦好的案例还应该对负面情况进行总结和探讨,同时也要提高典型案例评选的示范程度和案例质量。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重庆市信用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庆中心、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发布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