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项秋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使市场环境更加轻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15:58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月11日,“2017年重庆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悦来会展中心举行,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项秋伟致辞表示,两江新区构建和利用信息监管平台的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市场监管精准高效,通过消费举报,大幅缩短了投诉处理的时限,四大安全得到保障,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使市场环境更加轻松。

项秋伟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项秋伟致辞

项秋伟介绍,重庆两江新区是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2017年3月重庆自贸区也正式获批。为了助推两江新区的快速发展,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率先试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整合了工商、质监、食药监、旅游等职能,在机构整合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监管模式,改革内部体制机制,建立了五个一体化的监管格局。

项秋伟说,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区域有638平方公里,目前累计人均监管户数400户以上,累计市场主体66782户。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也提出了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对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制定了事中事后的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将辖区的市场主体分为ABCD四类。对A类主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D类主体要纳入黑名单,实施后延监管。近期市场监管局和法制局、财政局等部门对辖区100多个幼儿园机构进行跨部门的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

项秋伟称,两江新区十几个部门通过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所构建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中心进行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累计形成了4500多类、440多万条的海量信息,通过加强互联互通,打通信息通道和打破信息壁垒,全面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发改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重庆市信用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庆中心、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发布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