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提升全民诚信意识构筑信用城市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6日15:33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杭州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近年来坚持以“信用城市、品质生活”为理念,着力提升全社会信用意识,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信用图书馆”、“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信用住”等信用生活方式逐步普及,让“诚信”美德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为美丽杭州构筑信用城市高地添砖加瓦。

制度规范护航信用建设 信息分类助推信用应用

自2006年被浙江省“信用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列为全省首个个人信用试点城市之后,杭州市一直将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通过推进制度建设不断保障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杭州市发布了《杭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杭政办函〔2017〕95号)。在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95号)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中也对个人信用信息的归集、使用做出了明确规定。例如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自然人基本信息、失信信息范围,并明确了涉及个人隐私的公共信用信息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开放和披露。

有了制度建设夯实基础,杭州市加速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开放,让信用信息从沉睡中活过来,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目前,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建成了“一网三库三系统”,平台对该市自然人信用信息做了全面归集,覆盖了全市所有18周岁以上757万户籍人口和492万流动人口,共82类885项信用信息。平台上律师、教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导游、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用记录也已经建立。

另一方面,保障个人信息安全是信用信息开放和共享的前提。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把个人身份信息等敏感信息进行了掩码处理,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信用信息的分类开放管理机制,通过编制《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等级管理目录》将公共信用信息分为社会公开A类、授权查询B类、部门共享C类,自然人可以通过授权查询自己的信用信息。

诚实守信处处获利 不诚信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杭州市坚持以人为本、激励为主的原则,为守信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引导社会公众诚实向善。目前,该市已在评优评先、资格认定等65个行政事项中将个人信用记录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杭州市滨江区从2015年起就率先实现了志愿服务助外来务工子女积分入学。在积分管理指标体系中,信用记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志愿者的服务可以折算为公益信用积分。截至目前,已有47名家长享受到了志愿者服务的公益信用加分。

在上城区湖滨街道,辖区内的社区推广“银龄互助”结对帮扶活动,鼓励身体健康的老年自愿者就近帮助生活不便的邻里街坊。服务时长能够分别兑换成老年大学学习机会、居家养老服务券、沿街商铺代金券等。

同时,为惩戒失信,有效制约失信行为,杭州市鼓励市场主体对严重失信个人采取差别化服务,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推进全社会联合奖惩。目前,杭州市已经在10余个领域建立了个人失信黑名单制度。

2016年,杭州市出台了交通文明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这份《杭州市关于对严重交通违章当事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人力社保局等11个部门签署,对毒驾等29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提出了10条联合惩戒措施。2016年根据《备忘录》实施联合惩戒的案例达到20余起。市人民法院与公安局、城管委、教育局等10家单位建立了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的执行协作机制。

此外,杭州市法院与旅委、交通警察局、教育局、城投集团、市民卡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联合惩戒机制,对全市失信被执行人开展限制参加团队旅游、扣押被执行人机动车凭证、限制失信人员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联合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限制高消费12017人,限制出境545人。通过对失信人员各种限制,被执行人主动全额履行或达成执行和解履行的案件约占公布失信人员案件总数的25%。

引导社会珍视信用  信用惠民便捷生活

在推进城市信用建设过程中,杭州市提出了“信用惠民”理念,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实现市民信用生活惠民应用落地,让老百姓、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在与市民卡公司合作中,全力打造“市民诚信卡”,使之成为全体杭州市民的“信用名片”,以刷卡校园健身、“医信付”等服务为突破口,逐步将信用名片推广在民生保障、商务流通、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等领域,实现信用惠民政策落地的一卡通。

在与支付宝“芝麻信用”的合作中,杭州推出了“芝麻分杭州加强版”,针对杭州市常住人口,结合线上线下数据形成的个人征信产品,在取得个人授权的前提下,杭州市公共信息信用平台通过专线向芝麻信用提供自然人A、B类公共信用信息,使得芝麻信用分模型变量扩展至上万个,对自然人信用刻画更完整,评分结果更加准确客观。由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内容,芝麻信用作为记录的展示和查询的线上窗口,大大拓宽了市民获取本人信用记录的渠道,帮助“信用杭州”扩大了信用显性化传播的人群范围。

杭州市目前共设置2743个信用借还点,覆盖了机场、地铁等主要的交通枢纽以及超市、餐饮等连锁店。先住后付的“免押金信用住”服务遍及全市各大快捷酒店。信用惠民服务将信用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信用带来,据统计,目前已有1740万人次,享受到了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涉及减免押金共10.98亿元。

为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杭州市还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普及信用知识。一方面积极推介诚信典型,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借助“最美杭州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宣传诚信典型共计600余次。另一方面加强校园诚信教育,鼓励学校开设诚信教育相关课程,开展“诚信考场”等活动,让诚信意识深入人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