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立市” 浙江义乌荣获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6日17:09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诚信,是义乌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固有基因,是义乌市场持续繁荣的生命线,更是这座城市闪闪发光的高贵品格。长期以来,义乌立足商贸城市特色和优势,牢牢把握信用“收集、评价、应用、发布”四大环节,全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今年1月,义乌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每年的1月9日是义乌的“诚信日”,寓意“一言九鼎”。而在今年的“诚信日”上,义乌被授予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多年坚守“用信立市”的义乌信用建设经验备受肯定。

刚刚过去的2017年,义乌牢牢把握信用“收集、评价、应用、发布”四大环节,大力推进信用项目化应用,全面收集全市52个政府部门、102家金融机构的1187项信用大数据,形成覆盖37万法人和其他组织、220万自然人超过1亿条记录的多维信用数据库;在全省率先出台个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推动信用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政补助、信贷审批等方面的应用,全年46家政府部门累计核查9.1万余次,36家金融机构累计核查9万余次;联合奖惩成效明显,全市共有300余家企业被限制财政资金补助、评优评先,97家企业被限制参与招投标,416人被限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村干部,2600人次被限制金融信贷,直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273个,总金额达1.7亿元。

共享单车作为当下十分流行的低碳出行方式,给广大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破坏公共秩序、影响市容市貌、阻碍正常通行等社会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今后在义乌,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将乱停乱放、损坏车辆等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今年诚信日当天,义乌举行了共享单车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宣读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

为加强金融领域信用应用,义乌市金融办与义乌农商银行在诚信日活动中联合发布了“市民闪贷”纯信用线上贷款产品,并为10个信用分120分以上的市民代表发放了30万元信用贷款。“市民闪贷”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及个人信用状况为义乌市民提供线上查询、申请、放款的一款普惠金融纯信用贷款产品,可为义乌市民提供最高享有30万元,月利率最低达0.435%的纯信用线上贷款。预计到今年7月,义乌将开放全部市民申请,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放款,提供便捷、快速、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罗艳君在宣读义乌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文件时也提了三点要求:首先要紧跟中央步伐,进一步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其次要保持排头兵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信用水平;最后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探索创新。

“诚信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是彰显义乌市场软实力、增强发展自信的重要载体。”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表示,义乌将以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打造信用特色突出的大数据体系,突出信用市场建设,夯实社会信用体系核心基石,推进信用应用扩面增量,不断擦亮义乌诚信“金名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