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春运”:让回家的路更加温暖

中宏网2018年01月18日15:12分类:信用观点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已经打响,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9.8亿人次。为打造“诚信春运”,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今年春运期间,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和严重失信旅客建立信用记录。各类信用记录要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111

古语有云:“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的节日。无论平时工作有多忙,一般人都会尽量在这一时刻踏上回家的路,在除夕之夜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但春运涉及的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多变,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失信行为也是屡禁不止,例如部分旅客故意逃票;不法分子恶意抢票倒票;部分客运车辆,不顾旅客安全,超员、超速严重……这些行为不仅干扰正常的运输秩序,更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安全。因此,中宏网认为,建立春运失信旅客信用记录并实施联合惩戒非常有必要。

222

一来,对春运中的严重失信人和企业采取联合惩戒,并将失信记录提供给社会信用机构的举措将大大增加企业和个人的失信成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会让失信者刻骨铭心,进而检点自己的言行,提升自身诚信意识,有助于营造履约践诺、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二来,有利于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在日常交易中,其他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查询国家或地方政府公示的“失信黑名单”,确认合作伙伴是否存在失信情形,并将此作为是否与其交易的重要参考,确定是否与之交易。当大家都对失信者避而远之,失信者也就失去了市场,从而倒逼其回归诚信正途。再者,对客运管理机构也是一种自我约束。长期以来,相关部门的管理条例,总是基于“利己”原则要求旅客,这无形中就会放松自己的自我约束,降低服务质量。通过春运信用建设,可以倒逼服务机构“以诚信服务为宗旨”,提高服务质量。

当然,若要打造“诚信春运”,就不能止步于推出春运“黑名单”制度,还需加强以下几点:(一)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的舆论引导,让社会各界清楚的认识到诚实守信的重要意义。(二)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和相关制度的建设,让违规失信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只有建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多管齐下才能遏制逃票、倒票、超载、超速等违规失信现象。(三)强调诚信数据的查询便利性,加强对政府机构和社会服务企业诚信力的监督,制定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

春运是所有游子的回家路,“诚信春运”能让这条路更加温暖。而且,保证“诚信春运”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希望春运“黑名单”能够成为一个撬动春运信用建设的杠杆,促使大家文明出行、有序出行,确保大家的回家路不仅“走得了、走得好”,更要“走得满意”。(李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