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APP上查征信不靠谱

武汉晨报2018年01月23日14:18分类:信用知识

足不出户,手机APP上1分钟就能申请个人征信报告?小心有问题!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安全提示,声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希望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

近日,记者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发现页面中间出现一行红色加粗的安全提示字样,写明:“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记者随后在手机APP下载软件专区里输入“查征信”,出现一千多条搜索结果,其中多数为小贷公司APP,这些APP纷纷增设 “信用查询”功能,对外宣传“1分钟申请个人征信报告”。

据业内人士表示:“这些APP自设征信查询功能,显然是不合规的。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人的下载和使用,方便推广贷款,而使用者还面临着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

事实上,去年9月,关于“支付宝可以查询人行征信报告”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甚至还贴出操作示意图。但记者打开支付宝,按照操作步骤,没有找到人行征信报告查询端口。

如果市民想查询个人征信报告,除了上人行征信中心官网,还有哪些方式?以武汉为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提供的公示,市民可以前往市民之家、武汉民间金融街公共服务中心征信服务窗口、武汉金融超市工作站、中国人民银行黄陂支行服务大厅、中国人民银行江夏支行服务大厅、中国人民银行新洲支行服务大厅、中国人民银行蔡甸支行服务大厅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另外,武汉市还有五处自助查询网点,分别是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硚口支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水果湖支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青山支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光谷分行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

记者前往市民之家体验征信查询窗口服务,只需要手持身份证,在自助机器上拍照,等待系统比对照片,二十秒内就可以打出两页纸的个人征信明细报告。另外,依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享有每年2次免费查询自身信用报告的权利。如果查询超过2次,第3次及以上就要开始收费,每次收费25元。(记者周恋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