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推进信用联合惩戒 破解执行难

三亚日报2018年01月30日10:02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三亚市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规定了准入资格限制等十二个方面的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加强联合惩戒主要有十二个方面的措施,主要包括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协助查询、控制及出境限制,协助查询、控制等特定事项,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加大刑事惩戒力度以及鼓励其他方面限制。

大约五个月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的两块土地使用权顺利成交,成交总额高达1亿多元。“这两个案子拖了5年,终于可以执结了。”当时,承办执行法官长舒了一口气。这是该院去年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执行工作的一次成功实践。除网络司法拍卖以外,建立执行团队新模式、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执行惩戒等措施也被用于破解执行难题,不少措施都在《实施意见》中被提及。

《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有关要求,坚持信息共享,相互配合,进一步抓好落实,大力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还明确,严格落实执行工作综治考核责任,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情况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记者张雪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