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炒信:互联网经济下的灰色产业链

中宏网2018年02月02日15:15分类:信用观点

在互联网经济世界,流量是金字塔的顶尖部分,流量越多,可以展示的平台就越大,产生的利润就越高。由于巨大的利益驱使,互联网经济形成一条刷单炒信的灰色产业链。

201801311050484E0nLp

电商领域当属刷单炒信的重灾区。随着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一案的开庭,互联网刷单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移花接木、好评返现、差评打压……能够为消费者消费决策提供更多参照信息的网购评价,正被商家恶意操纵,严重破坏了网购信用体系。有关“京东众筹被曝涉嫌大批量刷单”“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开庭 百万刷手多为大学生”等新闻均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断在网络舆论场中掀起波澜。

20180131105056RD4LfY

另一个存在普遍刷单的领域则是微信公众号。对于一些大V公众号来说,刷阅读量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之前微信的一次系统升级让不少大V公众号的真实浏览量曝光。一些平常阅读量上十万的大V公众号,在微信系统升级期间,阅读量直线下降,跌至几千到上万不等。“刷阅读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阅读量直接影响公众号或订阅号的广告。”达晨创投TMT投资人高洪庆表示。

针对刷单炒信,法律上并不是没有惩戒的先例。

2016年11月签署的《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对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行为产生了有力震慑。2017年中旬,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被告李某某以刷单提升淘宝店铺销量和信誉为由,欺骗淘宝卖家,非法获利90余万元,最终因非法经营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被判决五年九个月有期徒刑。

然而前车之鉴并没有成为后事之师。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眼下的“年货节”来看,刷单炒信所带来的巨额利润,仍诱使很多人铤而走险。刷单炒信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扰乱了市场秩序。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刷单的名头进行诈骗,更是严重影响社会风气,阻碍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互联网经济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重要领域,只有严格惩戒灰色交易、戳其痛处、有效打击,才能终结刷单炒信、维护互联网经济的市场秩序。(马嘉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