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部署烟酒市场价格巡查:情节严重将列失信黑名单

《中国信用》杂志2018年02月05日16:44分类:中央动态

111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物价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巡查的重点工作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严厉打击价格垄断行为等,以防范节日期间烟酒价格异常波动,确保烟酒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通知强调,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和价格垄断案件相关经营者应列入失信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一旦触犯法律,将依法严肃查处。

据悉,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近日召开了《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并要求中国酒业协会、主要白酒生产流通企业参会,其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公司被点名作重点发言。会议旨在引导和推动白酒生产流通企业守法经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告诫会之前,宜宾五粮液系列酒品牌营销公司曾发布文件,针对成品酒的价格进行调整。提价对象主要针对的是产品的包材,即除了酒体之外的其他包材,一般包括酒瓶、酒盒等材料;调整幅度整体为6%~7%。此外,暂停产品开发,一方面新品开发的通道关闭,另一方面过去开发产品新的条码不准开发。部分五粮液经销商也已经接到通知,“普五”(52度水晶瓶装)市场零售价将从969元上调至1099元,五粮液1618零售价将调至1199元,已逼近历史最高价。

有白酒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告诫会对白酒行业内影响很大,频繁涨价已经违背了大多数企业的发展初衷,作为日常消费品的白酒奢侈品化引起了社会舆论反弹,与国家政策精神相悖。(记者 王砾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