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贷”是个好东西

嘉兴日报2018年02月06日10:13分类:信用观点

今后在广东省,个人缴税多、纳税信用良好,就可以享受到“含金量”更高、更便捷的消费信贷服务,整个贷款流程3分钟全部线上完成,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万元。

这种以个人纳税信用作“担保”发放贷款的金融服务,实际上就是个人“纳税信用贷”。之前,很多地方推出的“纳税信用贷”主要针对企业,即企业纳税信用良好的话,不用任何抵押物就能拿到银行贷款。广东省此次推出的是个人版“纳税信用贷”,即自然人凭借个人纳税信用就可以得到银行贷款。这项创新既利于个人,又利于银行,还有利于税务部门,可谓一举三得。

对于那些纳税信用良好的个人而言,此项金融服务可激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履行纳税人义务,为自己纳税信用增加积分。而对于部分纳税信用不好的个人而言,则具有纠偏和引导作用,可以提升个人纳税信用意识。

参与这个服务项目的商业银行,在增加消费信贷业务的同时,还能降低借款风险。因为有纳税信用作为“担保”,一般来说,重视纳税义务的个人也会重视还款义务。同时,由于整个贷款流程3分钟全部线上完成,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审批消费信贷的成本。

对于税务部门来说,之前由于种种原因,对部分纳税人难以做到应征尽征,存在偷逃个税现象,而且个税征管成本较高。推出“纳税信用贷”后,则能鼓励个人依法纳税,有利于增加税收,并降低征税成本。

个人信用良好就该得到相应的回报,“纳税信用贷”就是一个例子,这对于培养公民信用意识乃至建设诚信社会,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笔者以为,还应该鼓励更多商业银行参与进来,同时健全个人纳税信用体系,把这种金融服务“蛋糕”做大,让个人、银行、税务部门等更多受益。(冯海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