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发布2017年湖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件大事

湖北省发改委财贸处2018年02月06日10:33分类:地方动态

2017年,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值此新年伊始之际,让我们重温一下2017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十件大事吧。

一、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多次肯定湖北信用工作

2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一行来湖北调研,专门安排时间接见省信用办全体人员,听取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汇报。连主任表示,看到湖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很受鼓舞,湖北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了样板,希望湖北继续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多做贡献。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在省信用办呈报的《湖北省发改委调整成立三个处室承担省信用办工作》工作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湖北省发改委设立三个处室承担信用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令人鼓舞,请财金司即拟简报并转发,供各省区市参研。

5月2日连维良副主任再次在省信用办呈报的《湖北出台全国首部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地方性法规》工作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很好地宣传一下,尽快转发各省区市。

11月30日,连维良副主任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讲话中多次肯定湖北信用工作,指出湖北在信用立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信用工作机构设置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二、出台全国首部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地方性法规

3月30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对包括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在内的社会信用信息管理进行全面规范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对于夯实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推进“信用湖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6月23日、7月4日,省信用办(省发改委)连续举办了由省直部门和市州县区发改委负责人参加的《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学习培训班,就《条例》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及如何落实进行解读讲析。

三、省发改委与11家社会机构签署信用合作协议

5月17日,省发改委与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11月9日,省发改委与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信用、鹏元资信、武汉资信、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湖北省楚商协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湖北省江苏商会、湖北省土地估价与登记代理协会等10家机构在武汉召开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工作座谈会,并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省发改委与社会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共同开发利用信用信息、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推进“信用湖北”建设。

四、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及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推动实施《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和《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黄楚平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曹广晶副省长主持会议。

五、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竣工验收

10月25日,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平台部分)竣工验收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省政府建立的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湖北区域中心节点,也是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先导和基础工程。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竣工验收。验收会议要求:要以省信用平台验收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完善平台应用服务功能,将省信用平台建设为服务社会的信用基础数据库、事中事后监管的核心工具箱、开展大数据分析的重要参数系、应用职能拓展巩固的推进器。

六、湖北荣获全国信用平台和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奖

11月28日至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举办了首届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经过评比,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信用湖北”网站群荣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奖。

七、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

12月18-29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西安交通大学评估组一行在我省分别对武汉、黄石、宜昌、咸宁等4个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有关工作开展中期评估。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认为四市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推进有力,创建工作亮点纷呈、成效初显,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八、省信用办组织开展三个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工作

2017年,省发改委会同省法院、省政府金融办、省商务厅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市州人民政府,共同开展了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涉金融失信企业专项治理、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督促了220家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的政府机构履行法定义务,是全国清零最快的10个省份之一;配合国家督查组完成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督查工作;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治理也正在积极推进。

九、湖北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在全国排名居前

据国家公布监测的结果显示,2017年全国261个监测城市排名中,湖北省17个市州的城市信用状况整体靠前:其中,前10位湖北有武汉、黄石、宜昌、咸宁4家,前50位湖北有9家,全省所有纳入监测的城市均在全国前85位。11月30日,中经网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上通报了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结果,江苏、湖北、浙江、广东总体状况优秀。

十、国家发改委对湖北省人民政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函致谢

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专门致函湖北省人民政府,对湖北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表示感谢。感谢函充分肯定了2017年湖北省在信用平台和网站建设、出台信用条例、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双公示”、信用示范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日,国家信息中心对湖北省信用办、省信用信息中心在信息归集共享方面的辛勤付出和支持也发函感谢。(李建民  龚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