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发改委:深入推进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7:38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波)2017年,四川省奋力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在积极推动建章立制,探索平台建设,依法实施联合奖惩,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培育发展信用市场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记者8日从四川省发改委获悉,2018年,四川省发改委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高站位,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协调作用。不折不扣完成国家及四川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指导、协调、督促检查上狠下功夫,做好“10+1+1”项特色亮点工作。重点抓好10项量化指标,力争达到4个100%,6个不低于。“4个100%”:即法人和其他组织存量代码换码率达100%,省级平台信用信息上报率达100%,失信专项治理对象的整改和退出率达100%,信用修复培训覆盖率达100%;“6个不低于”:即力争常住人口个人信用分覆盖率不低于70%;力争认定的黑名单主体数量不低于国家层面在本辖区内认定数据的50%;力争“黑名单”企业通过信用修复做出信用承诺的比例不低于30%,逐步达到100%;力争对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的采集量达到归集信息量的10%;力争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归集量占本辖区内红黑名单数量的比例不低于10%;力争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公示量超过已归集信息量的10%。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创新信用建设的考核方式和内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督促检查,按月、按季督促工作进度,开展专项督查,并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住关键,切实发挥平台基础核心作用。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平台建设经验,加快推进四川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着力建成“一张网”,推动“两合作”,实现“三功能”。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联国家、省级互通、下联市(州)的全省平台“一张网”。加强平台组织保障,比照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组建省信用信息中心,强化信用信息的运行维护管理。开展“两合作”,积极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推动平台建设及开发信用产品,与蚂蚁金服、数联铭品等开展信用建设合作,广泛创建信用应用场景,促进各领域、行业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和共用。突破现有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推动与贵州、重庆等邻近省(市)的跨区域信用协作与合作,如与贵州省大数据交易所开展“川黔”信用建设互利互惠合作。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平台发布、管理、服务三大功能。

探索创新,加强信用工作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有机整合信用建设工作队伍,着力打造“1+3+3”组织人才体系,即组建一个大数据管理局,培育好三类信用建设机构,用好三类人才力量。推进体制机制变革,依托信用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组建省大数据管理局,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开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有效破解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调难、信用应用难等问题。加强省信用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省数据科技(征信)公司、省信用行业协会商会三类机构建设。科学搭配在编干部、中心人员、挂职干部三类人才,形成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强大合力。

率先突破,着力构建“1+N”信用法规体系。按照“1+N”立法思路,逐步建立有四川特色并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地方信用法规体系。“1”即开展《四川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起草调研等工作;“N”包括编制企业、个人及社会组织三大信用对象档案信息目录,制定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三大重点领域用信的指导意见以及制定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