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惩治老赖 "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启动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2018年02月09日10:41分类:地方动态

“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启动

“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启动。记者孟达摄

2月8日上午,由青岛中院、青岛银监局、半岛传媒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启动仪式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郑立波,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青岛中院执行局局长陈显江,大众报业集团社委、半岛都市报社社长贠瑞虎,青岛银监局办公室调研员曹玉华出席仪式。

“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是根据中宣部、最高法、银监会通知要求,由青岛中院、青岛银监局、半岛传媒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该平台将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金融机构、法院、媒体等多元合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破解执行难问题。

“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的设计具有鲜明的青岛特色,平台具有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接受公众举报、提供法律咨询、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不仅是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平台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两部分,现已全部进入内测阶段,将尽快投入使用,与青岛公众见面。全市法院将全力参与平台的建设、管理和完善,把平台打造成青岛家喻户晓、全国知名的信用评价媒介和执行名片,进而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多维监管体系,为人民法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贡献!

在“金法媒”平台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介绍,青岛是全国诚信建设试点城市,2017年1月1日起,青岛正式实施《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旨在扎实推进本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提高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在全市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曹峰指出,各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建立畅通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和长期稳定的合作管理机制,明确相应工作职责,强化日常规范管理,确保平台的快速建立和稳健发展。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郑立波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金法媒平台的建设,让诚信成为全社会每个人心中的基石。大众报业集团将利用报网端微全媒体的报道形式为山东省的诚信建设,为青岛市的诚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表示,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媒体对青岛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除了法院之外,社会联动机制也将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联合惩戒。金法媒平台的启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青岛两级法院将运用好这个平台,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向前发展。

■解读

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同时提出,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在三部门下发的通知中,也提出各地建设的信用曝光平台要坚持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切实发挥曝光平台的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媒介。

半岛记者了解到,即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上线的金法媒平台同样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平台定位,设置了失信被执行人查询曝光、诚信红黑榜以及执行动态、案件快报等新闻栏目,可以实现公开曝光、公众查询、联合惩戒、新闻报道、社会举报、社会监督、悬赏公告、司法拍卖、终本案件库、大数据展现等十大功能。除此之外,平台还将对接税务、工商、交通违法查询等信息,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查询,最大限度地压缩失信行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记者调查了解到,自通知下发后,山东省高院、甘肃省高院已经先后联合媒体、金融机构推出了“法信通”“鼎立信”等省级平台。

多方合作,强强联合

2017年青岛中院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执结各类案件36614件,执行到位216.5亿元。青岛法院与银行、房管、国土、车管等22个部门实行执行信息共享,推动实现执行财产的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加大了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7万条,司法拘留1013人,依法追究10名被执行人刑事责任。两级法院全部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

2月8日启动的“金法媒”信用曝光平台将成为青岛法院破解执行难题的又一利器。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和半岛传媒的强大宣传力量,与之前的曝光方式相比,可充分发挥半岛都市报社所属多种媒体形态,通过报、网、端、微多种媒体形式,通过文字报道、视频直播、VR拍摄等多层面立体化的手段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宣传报道,鞭挞违法失信,威慑潜在背信,鼓励诚实守信,通过电脑端和移动客户端最大限度扩大平台社会影响力。

“平台上线之后,公众可以在平台网站或者手机端随时查询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不仅出门坐不了飞机和高铁,还会在贷款、投资、行政审批、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等很多方面受到限制。同时,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能够形成全社会的舆论压力,令失信行为无处遁形,从而为推动青岛诚信社会建设出一份力。”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背景 三部门发通知要求 学习江西“法媒银”

论语有云“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利益格局的多元化,社会矛盾激增,无论在生活领域还是诉讼案件执行过程中都出现了各种不诚信的现象。有钱不还,有义务不履行,反而将财产隐匿、转移,导致了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的执行难。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以下简称“法媒银”)经验。

“法媒银”是2015年12月4日,在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携手省内18家金融机构联合打造,在全国首创的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新模式。

三部门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在两年内将平台建设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有条件的市县级有关单位,也要探索搭建本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这一通知下发后,青岛市中院联合青岛银监局、半岛传媒,积极探索建设有青岛特色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模式,并将平台命名为“金法媒青岛市信用曝光平台”。(记者李珍 通讯员时满鑫 王俊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