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典型经验介绍之八:温州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1日09:07分类:地方动态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组织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城市自愿申报、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杭州市、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潍坊市、义乌市、荣成市等12个城市近日被确定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些城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现将他们的典型经验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温州市始终坚持以构建良好信用环境、树立城市信用品牌为目标,以建立现代社会信用体系为核心,以诚信宣传教育和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创新“信用+”模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为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一、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建设地方特色信用平台

温州市较早建成信用平台,实现市县共建格局,形成了地方特色和亮点。

1、时间早。2006年和2011年,先后建成温州市企业和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及温州信用网,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同时,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7日双公示”,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双公示”信息约100万条。

2、覆盖广。温州市以市级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总枢纽,为辖内11个县(市、区)开发信用子平台,破除县区间信用数据壁垒。全力抓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截至2017年底,共归集全市63个信源单位共359类信用信息,为全市1.2万家非企业法人、26.9万家企业、50.6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7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信息档案。开放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64个市级单位、11个县(市、区)、各级审批中心、民间借贷中心等在各类管理服务事项中查询应用信用信息,累计查询量达100多万人次。平台集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共享、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信用大数据应用等功能为一体,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信息共用机制,为信用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创新应用。搭建渠道实现省市数据实时交换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应用。平台融合民间借贷信息,开通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信用专项应用;建立线上、线下查询应用系统,完善线上移动端查询系统,建设线下展示大厅;积极探索“信易贷”试点工作,联合银行实施贷款审批“双查询制度”,即查询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和政务信用信息,提升政务信用大数据服务金融信贷水平,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二、以“信用+奖惩”为重点,构筑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温州市积极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1、出台办法。对26个领域联合激励对象和36个领域联合惩戒对象,制定行业主管部门、市场机构和行业组织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出台56个失信“黑名单”制度和12个守信“红名单”制度。建立跨区域联合奖惩体系,与丽水、义乌签订区域信用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共享“红黑名单”信息1.5万余条。

2、联合激励。建立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机制,优先为诚信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已累计对1333家纳税信用A、B级企业发放贷款1654笔,共计31.45亿元。开展“百佳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对168家获评企业实施税收缴纳、市场监管等方面的18项激励措施;以市民卡为载体,为优秀青年志愿者落实在图书借阅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联合激励措施;出台《“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对“最美温州人”在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利率、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落实激励措施。

3、联合惩戒。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府院联系会议制度,实现司法审判领域失信信息与政务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建立跨领域、多部门参与的司法审判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2015年以来成功控制失信被执行人4162人,司法拘留2842人。将8万余条失信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促使1022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三、以“信用+文化”为抓手,打造有影响力的诚信品牌

温州市一直将诚信视作城市的生命,精心呵护、常抓不懈,逐渐形成有地方特色、有影响力的诚信文化品牌。

1、8·8诚信日。2002年起,将每年8月8日作为温州“诚信日”,已连续16年组织举办“诚信日”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意识,带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诚信一条街。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诚信一条街”活动,成功打造温州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诚信一条街”。举行争做“诚信商家”承诺书签订仪式,商家代表宣读诚信温商倡议书,同时利用“信用温州”微信公众号,打造“诚信一条街”移动商圈,推介诚信店家,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氛围。

3、网上诚信馆。打造网上诚信纪念馆2.0版,通过“为诚信点赞”活动塑造温州诚信品牌,集中对“诚信温商”、“诚信老爹”等道德模范以及“最美温州人”的诚信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塑造“诚信群像”,将诚信品格融入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核,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