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全国首条信用O2O可视化街区

宝安日报2018年02月12日10:34分类:地方动态

267412fc-005c-4e9a-8ca2-150382decb30.jpg.1

干净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诚信元素,浓浓的诚信氛围在这里弥漫……这就是由深圳市宝安区信用办、区信用促进会、永丰社区工作站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条信用O2O(指线上线下互动)可视化街区“新湖路诚信美食街”。

近年来,宝安着力构建大诚信体系,出台《宝安区“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宝安区社会主义宜居宜业文明小村综合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注重发挥行业、单位、街区、市场等各类主体的作用,着力创建一批依法经营、文明诚信的诚信街区,通过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和示范表率作用。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区信用办、区信用促进会、永丰社区工作站创新工作思路,共同打造“新湖路诚信美食街”。据悉,该美食街商户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对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厨房卫生、服务规范等领域进行承诺,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

该美食街一大特色在于,颁发信用承诺商户标牌,消费者可通过扫取二维码查阅商户的信用承诺内容。以往想了解商户信用状况,要通过专门的信用网站进行查询,现在每家商户都拥有信用二维码统一标识,消费者通过“企信惠”项目扫二维码就可以看见这家商户的信用“家底”,包含商户电子证照和信用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许可信息、处罚信息、司法信息等,解决了消费者、商户、市场监管部门三方信息互通、互评及相互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确保消费者真实知情权;同时接入消费评价,消费者可通过留言功能对商户进行留言评价,增加了消费互动,倒逼商户诚信守法。

为了让诚信宣传紧贴商户实际经营,该美食街还将诚信宣传标语与商家菜品宣传融合,通过灯杆旗、宣传展板等方式展现,既便于商家展示信用,也利于消费者了解商家,让信用宣传更加贴近实际。

美食放心吃,客户源源来。随着新湖路美食街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各位商户诚信意识进一步强化,“做有良心的经营户、做负责任的经营户、做讲诚信的经营户”在新湖路美食街蔚然成风,美食街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