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部门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 滴滴、美团处罚信息被纳入全国信用平台

现代快报全媒体2018年02月12日09:59分类:地方动态

价格大战、违规运营,2018年刚开场,网约车市场就显得不那么太平。2月1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维稳办、省网信办、省公安厅、省物价局等多个部门联合13地市运管负责人,约谈了6家网约车平台。其中,滴滴、美团两家因低价扰乱市场,向违规车、外牌车派单等问题,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多部门一致要求,两家倒排时间表,停止向违规车辆和司机派单,清理平台“僵尸”车辆,尽快停止高额补贴。

低价竞争、违规派单,网约车平台乱象真不少

你首单免9元,我半价打车,甚至1分钱、1元钱打车;打辆网约车,来的是外牌车,或者车牌号根本不一致,司机边群聊微信边开车……相信不少南京市民都有过这种经历。据介绍,截至2月8日,江苏有22905辆合法网约车、33568名合法网约车驾驶员,虽然数目较大,但仍与省内实际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数量差距较大。部分平台上还存在外地牌照的车辆。从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查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滴滴、美团平台,神州、首约、曹操等平台上的车辆和人员比较规范。

有过“红包大战”的经验,大家都明白,高额补贴毕竟是短暂的,且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的运营秩序,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而平台向违规车辆和不合格的司机派车,则直接威胁了乘客的人身安全。1月31日,南京市多个部门曾就这些问题单独约谈了滴滴、美团两家平台公司,企业承诺在一周内进行整改。

此次会议上,南京市客管处处长邹振透露,约谈后两家整改的效果并不好。在2月7日-9日的集中检查中,滴滴违规接入的车辆有34辆,外牌车3辆,美团有14辆,外牌车2辆。他表示,由于多次约谈无效,南京对滴滴、美团两平台的处罚进行了“加码”,即2月12日零时至4月11日24时期间,仅核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票日期在2018年2月11日24时前的车辆。也就是说,在未来60天内,南京将暂停在这两家平台上进行的网约车车辆核验。此外,南京还把对这两家平台的处罚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步抄告两家平台公司注册地交通和工商主管部门。

企业应倒排时间表,清退不合格车辆和人员

不仅是在南京,2017年江苏省多部门、各地市运管部门都曾多次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多地运管部门反映,2017年各地加大了对违规网约车的查处力度,也约谈了平台公司,但整改效果来看并不明显。截至今年2月8日,滴滴仅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等4个城市取得许可,而美团目前仅在南京进行营运,拥有平台资质。两家平台都存在有大量的不合规车辆和司机,“僵尸车”也不少,且企业仍在违规向这些车辆派单。

“滴滴此前曾经清理过一批违规车辆,现在仍然还有,而美团则有‘一边出,一边进’的现象,违规车辆竟然越查越多。企业应该对要进行的整改措施设立倒排时间表。”约谈会上,不少部门负责人直白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多部门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平台应尽快与相关的城市进行对接,继续清退不合规车辆,不向违规车辆派单,对于已经取得的数据要尽快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实现差异化、高品质的发展。

在多部门的敦促下,滴滴表示,他们将于一周内提交相关的整改流程。美团则表示,过去一周,已经清理1072辆不合格车,7天内还将提交第二批清理名单,将不断提升平台技术水平,停止低于市场价的补贴,同时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力度。(曹佳雯 李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