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档加速

江淮晨报2018年02月12日10:07分类:地方动态

以“3.15”、“双11”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启动以“群策群力,共建信用安徽”为主题的为期2个月的“信用安徽”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培育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推进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全省诚信文化的氛围渐趋浓厚。2018年,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修复机制、信用制度标准和诚信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成绩显著】顶层制度框架形成 社会信用体系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安徽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相继印发,联合奖惩专项制度陆续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及联合奖惩实施意见,政务、个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交换规范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标准,为加快推进“信用安徽”建设奠定基础。

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徽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已归集了各地各部门超3亿条信用信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顺利实施,全省所有法人和其他组织、90%个体工商户的存量代码实现转换。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积极推进,制定出台税务、安全生产、旅游等重点领域“红黑名单”,全年发布红黑名单约9.7万户。建成省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全流程的网上处理机制。积极创新“税融通”、“4321”政银担合作、道德信贷等守信激励产品。截至2017年末,全省“税融通”贷款余额153.12亿元,服务企业6422家;新型政银担合作贷款在保余额957.38亿元,在保企业7.2户;累计向7352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22.33亿元道德信贷。守信激励正面效应逐步显现。

全省诚信文化的氛围渐趋浓厚,安徽好人馆已打造成全省公民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基地。目前共评选安徽好人3141名,其中1139名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安徽省新当选4人,累计当选19人,均位列全国第一。

全省20余所大中专院校开设了《现代征信学》课程,组织开展首届“信用安徽”宣传月活动,推出诚信知识有奖竞答、诚信公益视频展播、诚信公益短信推送、诚信故事画册编印、“诚信消费季”知名企业联合宣誓等系列专题。

【活动丰富】诚信宣传教育力度加大,诚信氛围渐趋浓厚 

以“3·15”为契机 引导社会树立诚信意识

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以“3·15”为契机,积极发布相关消费维权案例及处理结果,加强失信行为曝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弘扬诚信理念,引导社会大众树立诚信意识。

近年来,安徽省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媒体宣传、制作公益视频、编制诚信故事画册和信用知识读本等方式,大力弘扬“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安徽诚信文化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借电商旺季东风 联合企业发出诚信宣言

去年11月11日,随着传统电商消费旺季的到来,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的“诚信消费季”知名企业联合宣誓活动,在合肥银泰中心举行。

安徽省素来秉持“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诚信文化理念,“信用安徽”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众多知名企业联合作出诚信宣誓,旨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社会主体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档加速。安徽省建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双牵头、57家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共同组成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出台了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制度标准,建成了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

开展宣传主题月 深入16个地市观摩采访

去年9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启动以“群策群力,共建信用安徽”为主题、为期2个月的2017年“信用安徽”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安徽“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诚信文化理念,普及信用知识,提升社会诚信意识。

围绕活动主题,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信用安徽”Logo有奖征集、诚信知识有奖竞答、诚信公益短信推送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吸引广大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宣传月活动期间,省有关单位和各市积极开展“信用消费进万家”“讲诚信故事、创信用安徽”“诚信兴商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活动,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推进行业和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全省“信用安徽”宣传主题月活动安排,去年12月5日,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的“信用安徽”建设风采巡礼暨诚信江淮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去年年底,由江淮晨报组成的报道组深入全省十六个地市,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观摩和采访等形式,采撷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亮点,加深对信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在各市张贴诚信宣传展板,弘扬了“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安徽诚信文化理念,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

【砥砺前行】建立信用制度标准,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目前,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围绕政务、个人、电子商务、信用联合奖惩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构建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8年,安徽省将全面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以及信用联合奖惩,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开展信用联合奖惩的前提是明确奖惩对象,建立信用奖惩措施清单,健全联合奖惩触发响应反馈机制,加强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公示。

其中,合肥、芜湖、淮北、安庆等市将深入推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其他市也要将创建示范城市的相关指标作为衡量本地区信用建设的标尺。

抓好行业信用建设,从行业维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诚信自律,抓好农村和中小企业、个人、法人代表信用建设。

全面推进信用制度标准和诚信文化建设,研究制定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推动地方、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标准。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还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建立诚信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常态化的信用修复培训。(刘贝贝 周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