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法庭之上不容虚妄 推行诚信诉讼宣誓严防虚假诉讼

法制日报-法制网2018年02月24日10:14分类:地方动态

为保障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防止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干扰司法活动,营造良好的司法审判环境,构建司法诚信体系,浙江德清县人民法院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全面推行当事人诚信诉讼宣誓制度。

据了解,适用该制度时需当事人在《诚信诉讼承诺书》上郑重签字承诺,面向国徽宣誓,以保证诚信诉讼。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当事人诚信诉讼宣誓制度的实施,是先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后,印发了《关于实行当事人诚信诉讼宣誓承诺的规定(试行)》,随后在全市基层法院推广实施的。该项制度不仅有新意,且对恶意诉讼者是一种提醒和警示,更让其从道德和良知上接受一次洗礼,意识到进入庄严法庭必须诚信。法官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敦促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诚信诉讼,不仅是其权利所在更是其职责所在,同时也是诚信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还了解到,德清法院在推行该制度时,还将通过法院电子屏、宣传栏、网站以及在诉讼服务中心和法庭显要位置公开相关文件和案例,向每位进入诉讼服务中心和法庭的群众和当事人进行诉讼欺诈行为的预警告知,同时,在向当事人及其代理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时,还将附带送达《诚信诉讼承诺书》,并有送达人员向其解释说明。(记者王春 王国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