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信用+大数据”助力市场监管成效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8日17:04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松涛)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以“信用+大数据”为抓手,建立智慧监管和精准监管的市场主体监管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市场主体监管平台以市场主体信用数据为核心,地理空间库为基础,通过整合两江新区工商、质监、食药监现有业务系统信息,形成市场主体监管信息一张网,建成市场主体的空间网格化与分级分类监管平台。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及三维地理信息技术,构建全区地名地址数据库,将地理信息数据库与法人库进行全面融合,建立基于空间坐标的市场监管一张图。按照市场主体行为规则,构建相应的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办法,将市场主体分为A、B、C、D四类,并分别用绿、黄、红、黑四种颜色进行表示,以强化监管重点,明确监管中心。通过地理空间的数据挖掘技术,构建智能预警模型,构建登记预警、消费预警、监管预警和安全预警在内的预警模型,并在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展示,使监管重点一目了然。

监管平台通过与市工商、税务等行政部门市场主体的数据对接实行联合惩戒机制,有效提高辖区内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规范了市场环境,2017年度辖区共26039户企业按时报送年报,增长率为30.6%,其中,外资企业年报率突破90%,达91.91%。累计有3406户违规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监管平台还整合市场主体信息,通过数据交换引擎,实现市场监管局与各级主管部门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通过平台分类监管机制,帮助企业融资动产抵押206.3亿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年增长速度达25%以上。对诚信守法的A类市场主体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2016年以来,抽查市场主体2329户市场主体,2015年以来依法清理“僵尸企业”、“空壳企业”,注吊销 4157 户,清理整顿投资类企业1259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