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推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五色榜”

连云港市政府官网2018年03月01日11:25分类:地方动态

“现在,连云港市尝到环保信用评价甜头的企业越来越多,仅去年就有5家被评定为绿色企业,享受到银行利率下浮,涉及金额3亿多元。”2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实行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奖惩联动机制以来,公布企业绿、蓝、黄、红、黑“五色榜”,很多绿色、蓝色企业享受到了银行利率下浮、污水处理费优惠收取、环保专项资金优先安排等好处,也有黄色、红色及黑色企业尝到不重视环保带来的“苦果”。

环境行为重管理、讲规矩,守信企业有激励;环保行为不规范、欠妥当,失信企业被惩戒。;连云港市实行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奖惩联动机制以来,机制体制逐步完善,信用信息应用领域逐步延伸,各行政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联合惩戒工作不断深入。近年来,通过信息通报、诚信记录共享等形式,逐步放大其环境管理的效能,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银行若能给企业源源不断“输血”,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解决了后顾之忧。连云港市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与信贷政策挂钩,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市环保局、市信用办、市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建立绿色信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银行业绿色信贷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银行机构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对企业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对绿色、蓝色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黄色、红色及黑色企业采取收回、压缩贷款及发出预警通知等措施,及时调整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2017年,该市实施下浮利率的企业有5家,涉及金额33410万元;采取预警通知督促企业整改的有12家,涉及金额 11451万元。

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与征收标准挂钩,差别化征收标准让企业得到实惠。该市环保局、市信用办、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环保信用评价企业差别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对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为红色及黑色的企业,在现行标准上实行加收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政策。2017年,全市共对6家企业实施了加收污水处理费,让这些不重视环保投入的企业提高了运营成本,倒逼其自觉履行环境义务。

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与环境监管挂钩,信用等级成为环保管理的标尺。在连云港,被评定为“绿色”或“蓝色”等级的企业,可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在各类环保审核和申请政府资金补助时享受“绿色通道”,在各类评优活动中,优先予以推荐。反之,被评定为“红色”或“黑色”等级的企业,将被列入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对象,在各项评优、申请政府资金补助等环保审核中将被出具否定性意见,不受理新扩改建项目的环评文件;连续两年评定结果为“黑色”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治,经整治仍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依法实施关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